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打通梗阻堵点、激发投资活力,山西出台实施意见进一步促进民间投资
2022-12-15 14:36:20 来源:新华网

  发布会现场。新华网发

  新华网太原12月14日电(王梦佳)“实施意见的出台,旨在用市场办法和改革举措,打通梗阻堵点、激发投资活力。”在山西省政府新闻办1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副主任闫中立介绍称,山西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民间投资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民间投资是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市场预期和投资信心的风向标。据闫中立介绍,近年来,山西省民间投资整体呈现规模稳步扩大、结构逐步优化的良好发展态势,民间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半壁江山”。

  实施意见分为总体要求、支持政策、保障措施三大板块。其中,“支持政策”细分为11个方面,共40条举措。

  项目建设离不开资金保障,为拓宽项目融资渠道,实施意见用专门篇章对“强化项目融资支持”作了政策安排,共5条融资举措。

  “专项债券是地方政府建设项目的主要资金来源。2022年全省争取到684亿元,比去年增加101亿元、增长17.3%。”闫中立称,山西省已争取到2023年提前批次专项债券额度350亿元,将于1月份开始安排发行项目,6月底前基本使用完毕。

  山西省将滚动组织做好项目准备,形成谋划储备一批、手续办结一批、开工建设一批、资金安排一批的良性循环,发挥好专项债券对扩大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作用。

  “我们将用足用好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等一揽子信贷支持政策,全力申报争取,促进好项目能拿到大资金。”闫中立说,山西省发改委将继续围绕省级重点工程、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等,向金融机构推介项目融资需求,持续做好政银企对接。

  与此同时,山西还将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力推广“信易贷”模式,为民营企业信用状况精准画像,支撑服务民营企业融资授信和贷款发放。

  据悉,2022年,山西省争取到中央预算内投资115.7亿元,同比增长11.3%。山西将继续围绕农林水利、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保障性安居工程、社会民生等领域,积极储备申报项目,全力争取资金。“中央预算内投资的申报安排,我们坚持国有、民营‘一视同仁’,欢迎民营企业的优质项目积极申报争取。”闫中立称。

  此外,山西将提速安排省级基本建设资金,加快2023年项目安排,提速投资计划下达,发挥好政府投资“四两拨千斤”撬动作用,调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为解决民营企业不平等待遇和隐形壁垒问题,实施意见提出公平执行“非禁即入”5条举措,包括建立隐性壁垒台账并集中清理、同等享受各项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鼓励政府投资项目减免投标保证金、鼓励支持民间资本主导盘活停缓建工程项目、对轻微违法行为分领域建立“减免责清单”等。(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