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娱乐 > 正文
贾樟柯:艺术最可贵之处在于反映个体经验
2019-05-20 10:34:01 来源:新华网综合

作为金砖五国的第二部合拍片,《半边天》聚集了来自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的五部短片,探讨当下热议的女性问题。在监制贾樟柯看来,当前女性问题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女性电影工作者备受瞩目,每年都会涌现大批优秀女性电影工作者,这也为电影主题的确定提供了支撑。

  作为监制,贾樟柯邀请了金砖五国的五位女性导演来共同完成电影《半边天》。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贾樟柯向我们介绍了这五位导演——来自俄罗斯的导演伊莉莎维塔·斯蒂肖娃的导演处女作《苏莱曼珊》曾经在平遥电影节首映,是俄罗斯非常受关注的导演。来自巴西的丹妮拉-托马斯,是《中央车站》导演罗德塞勒斯的长期搭档。印度导演阿什维尼·伊耶·蒂瓦里,执导的电影在印度获得很多奖项,展现出了出众的实力。南非导演萨拉·布兰克电影工作者,同时也是一名女性学家。中国导演刘雨霖是新生代女性导演,作品也获得了国内外电影节的关注。这些优秀的女性导演各自拍摄短片,然后形成一部完整的影片。

  在电影主题和调性的把控上,贾樟柯表示,最初会担心五位导演在创作上会有重合,但拿到剧本之后发现虽然都是女性主题,但每个导演的切入角度都不同,充分体现了五位导演的个性。在贾樟柯看来,五部短片组成了《半边天》的五重变奏。南非短片《性别疑云》讲述的是性别困惑,通过聚焦优秀女性,传递出了传统对于女性的不信任,具有十分突出的延展和借鉴价值。中国短片《饺子》在贾樟柯看来有几分叛逆,所传递的是下一代人比上一代人更加现代、观念也更加自由。俄罗斯短片《线上恋人》通过网恋以及约会见面之后的失望,传递出了女性潜在的人道主义以及美丽善良。印度短片《妈妈的假期》则通过女性压力的排解,体现出了女性的独特智慧。

  在谈到全世界范围内对女性问题的讨论时,贾樟柯认为,当前社会处在一个女性意识普遍增强的时代,国内外这种思潮都开始出现新的潮流和趋势。但与此同时,贾樟柯也表示在个体层面,我们还有很多欠缺。男权意识总是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存在,短时间内难以消除。所以《半边天》所展现的“女性国度”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能够成为一个探讨女性话题的“公共论坛”,从而为不同女性发声。

  贾樟柯指出,合拍片并不仅仅是制片的合作,更是一种创意上的碰撞。金砖五国的合拍片,能够呈现出五国共同关心的主题,并以迥然不同的民族文化和国家智慧去呈现和解决问题,最后带来不一样的交流与互相启发。贾樟柯强调,合拍片能够展现出人类社会面临的共性问题,这是多方合作的基础。同时,每个国家不同的文化和传统,能够碰撞出不同的火花。中国电影工作者能够主导这样一些影片的拍摄,是对中国电影近年来发展成果的肯定。

  在谈到金砖五国合拍片的前景时,贾樟柯表示第三部已经开始筹备,并且会在财力允许范围内一直做下去,同时也会在拍摄中尝试更多新内容。

  在很多人看来,金砖五国合拍片项目的成功和延续,是本土文化自信的一种体现。而就这个问题,贾樟柯表示,文化自信一方面建立在艺术家对创造力的认识上,另一方面则建立在对传统历史的认识上,两者缺一不可。贾樟柯表示,中国故事是一个十分宏大的叙事系统,在这个系统之中,艺术家可以按照不同的视角、感受去拍摄,然后多种表达汇聚到一起,就能够呈现出一个更加立体的中国,如果仅有某一个侧面,在他看来是偏颇的。

  艺术家的作品,植根于历史和现实,但同时也需要以个人经验去呈现,如何在客观的历史与主观的经验之间获得平衡,就成为保证艺术作品质量的关键。

  近年来,除了操盘金砖五国这样的国际合拍片项目,贾樟柯在国内积极建立文化推广平台。例如平遥电影节,还有正在举行的吕梁文学季。对此,贾樟柯表示,无论是平遥电影节还是吕梁文学季,都是围绕电影工作来开展的。文化资源向小城市甚至乡村移动的趋势为平遥电影节的成功提供了可能,同时,电影节反过来又能够丰富小城市甚至乡村的文化氛围,这与国家的政策是不谋而合的。而吕梁文学季的创办,在为创作者提供分享作品平台的同时,也为大众阅读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和借鉴。

  随着两项文化活动的深入开展,贾樟柯表示希望更多志同道合的人能够参与进来,为地区创造更多好的文化设施。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