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娱乐 > 正文
临汾:看唐尧锣鼓 赏金砂紫陶
2019-12-09 09:39:05 来源:山西日报

    从12月5日第四届山西文博会开展首日起,临汾展区的文化活动与展品就竞相登场,好看好玩精彩不断,动中求静引人入胜。6日上午,在描绘着“所有旅行都是出发到了临汾咱是回家”口号的背景下,12位青年鼓乐手,一字排开,在大小不同的锣鼓前,尽情表演着晋南锣鼓中的经典鼓乐《秦王点兵》《滚核桃》《黄河船夫》《镈舞飞扬》,铿锵有力的鼓声,激情飞扬的鼓舞,让观众纷纷驻足围观。媒体人刘玉林点赞:“唐尧锣鼓开打,人气爆棚,好看热闹。”
  演出现场,记者见到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晋南威风锣鼓”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张勇。他说,鼓舞演员来自尧都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专职从事晋南威风锣鼓挖掘、创作、编排、演出的一支团队。经过数十年的文化市场积累,该公司已走在了全国民间锣鼓行业的最前列,于2011年注册了“唐尧”牌锣鼓乐器品牌,是晋南威风锣鼓唯一的品牌乐器。表演用的大小各种锣鼓乐器,都是公司研发生产的。
  绕过喧闹的鼓乐演出区,在创新产品展厅,一位老者静静地坐在操作台前,右手拿着木铲,左手转着红泥,正在娴熟地一边拍打一边塑形,一群围观者在安静地欣赏着老者制器修胎的技艺。半小时后,一块红泥在老者手中已被捏成一只茶壶。同行的媒体人王媛说:“这种工匠精神,在闹中取静,很了不起。”
  临汾厅咋还展紫砂壶?制壶老人又是谁?参展者乡宁金砂紫陶工艺美术有限公司王丽花介绍说,这位制壶老者是获得“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的吴志文,是临汾市荣获陶瓷类工艺美术大师第一人。他1971年高中毕业后,随父在西坡陶瓷厂打杂学艺,成为乡宁县第一批紫砂工人,已从事陶瓷紫砂工艺制作47年,为乡宁紫砂产业作出了突出贡献。据悉,乡宁县盛产紫砂,经化验检测品质优良,是烧制紫砂工艺品的上等原料。在20世纪80年代,“中国乡宁”款的紫砂器质量不输宜兴,不仅远销全国各地,还出口国外。(孟 苗)

(责任编辑:冯慧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