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娱乐 > 正文
《了不起的长城》巧妙科普“两关长城” “时空穿越”之旅让观众一眼千年
2020-02-06 17:44:34 来源:山西晚报
  20200122_b0baeb9d05c2abb3ed8404f7eac92379.jpg 20200122_257c1b9c9e89e1f0236083b89ae3d89c.jpg  

全球首档长城文化体验类节目《了不起的长城》上周播出了第三期节目,搬砖小队成员刘烨、阮经天、黄明昊、杨迪、周深、沈南,飞行砖员郑爽,还有惊喜助阵的李莎旻子、九孔共同开启“汉长城时空穿越之旅”,揭开了中国历史上防线最长的长城——“汉长城”的神秘面纱。本期节目播出后收获网友热议好评,话题#郑爽女汉子#登上微博热搜,截至1月19日晚,节目主话题#了不起的长城#阅读总量达7.4亿,讨论量313.4万。跟随长城砖员们的研学之旅,观众们对博大精深的长城文化也更加了解。

通过“时空穿越”的设定,以及“功能性角色”李莎旻子、九孔的“角色扮演”,节目组巧妙科普了“两关长城”——汉代敦煌郡玉门都尉和阳关都尉辖境内的长城,在汉朝和唐朝两大不同历史时期的功能和角色。

“时空之旅”的第一站“汉朝玉门关”,搬砖小队遇到了李莎旻子扮演的汉朝“李将士”,并解锁他们的第一个身份——汉朝戍边将士。他们换上戎装“新兵上任”的过程中,李莎旻子扮演的老兵,口若悬河、“戏精”附体,搞笑之余,让观众不知不觉就跟随“搬砖团”的新兵视角,把古人修长城要“察地形、依险阻、坚壁垒”的知识收入囊中。

而九孔扮演的“九大将军”随后出现,突然开启一场神秘的“谁是将军”游戏,并最终揭示游戏的目的——对汉代征兵制度的科普。原来,汉代对服役士兵的年龄和身材都有详细要求,规章制度健全的军事体系成就了“大汉王朝”的辉煌。

在第二站——“唐朝阳关”,长城砖员们的身份又变为了“来自西域的朋友”,他们身着一身西域服饰,与李莎旻子扮演的“大唐公主”和“八将军”九孔再会。通过这一设定,节目组希望告诉观众“汉长城”在唐代的第二个作用,是守护丝绸之路,让八方来客得以顺利抵达阳关。

有趣的游戏环节是《了不起的长城》每期的点睛之笔,本期节目中的游戏同样十分爆笑有趣,和“穿越设定”“角色扮演”巧妙相融,寓教于乐。(记者 张洁)

(责任编辑:张昊)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