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娱乐 > 正文
《光荣与梦想》播出过半好评如潮 被评“不一样的革命历史剧”
2021-06-08 15:29:39 来源:山西晚报
20210608_65cb0c689393fd39686a421bc204ee8b.jpg

  由刘江导演执导的40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光荣与梦想》已在东方卫视、北京卫视播出过半。截至6月6日,该剧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超3.2亿,官方抖音单个视频最高点赞量超8.7万,主旋律电视剧热榜TOP1。众多网友刷屏点赞《光荣与梦想》“剧情紧凑、人物传神、配乐出彩,诗意化的叙事令人惊艳”。
  作为一部横跨35年历史的重大革命历史剧,《光荣与梦想》尽管事件众多,但剧情节奏并不拖沓,反而情节明快、节奏紧凑,刷新了观众对革命历史剧的观感。该剧前20集,从“惊心动魄”的中共一大建党,到燃烧革命豪情的北伐战争,再到排除万难,历经多次反围剿后的红军长征,强情节的剧情和激烈的战争场面感染着观众。
  最令网友称道的是该剧的开篇。杨开慧的《偶感》手稿于1982年在杨家老屋墙砖里被发现;晚年毛泽东在菊香书屋,抚摸着一把木梳,看着妻儿的合影,潸然泪下;青年毛泽东意气风发,投身革命洪流,奔走呼号,领导声势浩大的“驱张运动”……短短几分钟,3个不同场景勾连3个时空,人物情感层层叠加,极具感染力。有网友惊叹:“从没见过这样的开篇,有点像马尔克斯《百年孤独》的经典开头,画面和配乐很高级,真是不一样的革命历史剧。”
  除了赢得年轻观众的青睐,《光荣与梦想》开播后,凭借独特的艺术表达和静水流深的作品内涵,令众多业内人士和剧评人为之赞叹,称这部作品“见人、见史、见诗、见情。”《光荣与梦想》既有宏大叙事和正史品格,又不乏人性化、诗意化的艺术表达,该剧对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创作有了进一步开掘和提升。叙事张弛有道,充满人性情感温度,有剧评人表示展现宏大历史和革命先驱高光时刻的《光荣与梦想》做到了“画龙画虎又画骨”。
  剧中,孙中山和宋庆龄伉俪情深,孙先生为求和平,带病北上,可谓慷慨之极。而当孙先生溘然长逝,夫人宋庆龄最后亲吻他额头的时候,感人肺腑……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中展现牺牲并不稀奇,但以诗化的镜头语言展现“牺牲”却相当罕见,体现了一种“向死而生”“舍生取义”的革命浪漫主义情怀。
  《光荣与梦想》以人带史,以情动人。有媒体盛赞:“7支红军队伍,8万多名红军战士,前有围剿后有追兵的战略性大转移,翻山越岭的伟大长征,就此完整地呈现在我们面前,看得人心潮澎湃。”“如何最大可能呈现历史真貌,又将这段纷纭复杂的历史讲清楚,《光荣与梦想》给到的是近乎教科书般的答案。”(记者范璐)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