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娱乐 > 正文
中国电影人为党的生日准备大礼 电影《1921》北京首映获盛赞
2021-06-30 11:02:01 来源:山西晚报
20210630_3bafbea0844a4090deec73ba2d271163.jpg

  将于7月1日上映的电影《1921》,28日晚在北京举行了首映礼。首映现场,监制兼导演黄建新、联合导演郑大圣、制片人任宁携“一大代表”的饰演者:韩东君、刘昊然、王仁君、张颂文、刘家祎、张超以及众演员集体亮相。导演王红卫、唐季礼、张一白、乌尔善、郭子健,知名主持人倪萍,演员董子健、李治廷等都来到了现场。观影后大家都认为《1921》是建党百年之际中国电影人为党的生日准备的一份精美礼物,呈现了一份足够独特也足够动人的新篇章。首映现场还首次组织了一场特殊的观影,光明影院为视障人士设置了无障碍影厅进行观影。
  黄建新十年后再拍建党题材《1921》演员以各自方式体悟角色
  首映现场,监制兼导演黄建新坦言:“十年前拍过《建党伟业》,再拍建党题材,希望有不一样的表达。我们筹备5年,做了无数的史料挖掘工作,让先辈们不再是符号,而是具体的人。我比喻我们这次创作就像在迷雾中寻找一盏灯,这盏灯就是百年前那些鲜活的年轻人,我们跟大家一起,朝着光走过去。”所以,《1921》将重心放在了人物身上。
  联合导演郑大圣对观众评价《1921》“充满细节和青春气息,代入感很强”,十分触动:“这次是学习的过程。挖掘史料,调查细节,才能让人物不再是冰冷的词条或是一行字的记载,而是活生生的人。”
  再度饰演毛泽东的王仁君,在《1921》中挑战塑造主席的青年时代。为此,他研读了1922年以前与毛泽东相关的大量史料:“希望能带着充沛的情感,走近年轻时候的毛主席,去体悟他的风华正茂和青春热血。”
  张颂文诠释的何叔衡,因为生动活泼的细节和充满感染力的表演,成为观众们眼中最鲜活的人物之一。现场他还动情分享幕后故事:为了诠释好何叔衡跳崖前的心理活动,他代入人物角度,给“好友润之”写了一封信,内容是“希望我们能共同见到胜利的曙光”。这样对人物的用心打磨和虔诚致敬,也触动了全场共情。
  众导演、嘉宾观后动情“北京烟花为影片这段历史而绽放”
  担任过《我和我的祖国》总策划和导演之一的张一白看完电影后激动不已,他还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活动当日的烟花与电影进行联动,“电影刚结束的此时此刻,北京烟花正绽放,我觉得今天晚上的烟花似乎也是为影片中这段历史而绽放。”
  乌尔善导演形容这部电影是一个非常用心又精美的礼物,“我特别佩服两位导演能把众多复杂的人物、事件、场景汇成一部内容充实的电影,把我们在历史课本里看到的那些抽象的文字变成了非常具体、生动的人物和故事”。香港著名导演唐季礼也表示“这是一部我看了感到很激动、很细腻的故事片,但同时它也含有类型化元素,谍战那条线让我感到惊险刺激,看得很过瘾。”
  著名主持人倪萍深受震撼:“黄轩和倪妮饰演的那种知识分子革命时期的浪漫爱情,我好几次落泪。电影中既有宏大的场面,又有细致的人物刻画,这是特别让我敬佩的一部电影。”
  无障碍厅首次同步首映主创映后与特别观众交流
  除了业内人士,现场观众当天的反响也很热烈。一位电影博主映后表示,电影将课本上冷冰冰的文字还原成了生动的画面,让大家能够通过观影触摸到那个时代,“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英雄是在危难中挺身而出的普通人”。
  当日还首次组织了一场特殊的观影——由光明影院组织的无障碍观影。伴随着旁白对画面的介绍,无障碍解说让现场视障人士也能与普通人一样同步观影。当听到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影厅内不约而同响起了掌声。映后主创们也来到影厅与这些特别的观众进行交流。
  现场有一名北京盲人学校初三的学生代表孙铭晗,她起身时还眼泛泪光,她说:“第一次与大家一起走进影院的‘激动’、早期共产党人带给我的‘感动’、影片中的烟火气带给我的‘心动’,这些复杂的情感让我化为自身的‘行动’,继续向着心中的那道曙光奔跑。”
(山西晚报记者 范璐 费煜)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