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电话:0359-5755922 监督电话:18303596296 邮箱:376627188@qq.com
首页 > 教育科技 > 正文
庆祝山西省图建馆110周年 20项公共活动等你来
2019-07-09 15:37:35 来源:黄河新闻网
    
      7月9日,山西省图书馆建馆110周年系列活动(以下简称“系列活动”)在长风商务区山西省图书馆长风馆正式启动。国家图书馆副馆长汪东波、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盛佃清、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贵等专家和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全国副省级以上公共图书馆馆长及代表、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负责人、省内各高校图书馆馆长及代表、省内市县两级公共图书馆馆长及代表、山西省图书馆部分在职和离退休馆员代表等300余人共同在现场见证了这一重要历史时刻。
      十三五以来,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的陆续出台和正式实施,我国的公共图书馆事业进入了有法可依的新时期。在文旅融合的背景下,山西省图书馆创新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充分发挥省级公共图书馆龙头示范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致力于改进服务方式、扩大服务范围、提升服务效能,不断为广大读者和社会各界人士提供更加丰富、便捷、高效、现代的公共文化服务,也使拥有110年历史的山西省图书馆焕发出熠熠生辉的光彩与活力。
      本次系列活动围绕110周年主题、结合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精心策划,安排了展览展示、业务研讨、阅读推广、主题讲座等20项活动,充分展示山西省图书馆110周年特别是十九大以来的建设与发展成果,为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礼。
       展览展示内容丰富 博采众长百花齐放

以山西省图书馆110周年馆史展为代表的展览展示活动是本次系列活动一大亮点,内容涉及馆史回顾、石刻拓片、革命地图、书法绘画、地方戏曲、影片展播等。

“书山学海 文明津梁”——山西省图书馆110周年馆史展

以时间为经,以事件为纬,通过图片、文字、视频和实物展示,以“披荆斩棘”“文源启新”“改革春风”“世纪曙光”和“长风弘远”五个阶段,全景呈现山西省图书馆110年历史长卷,充分展示山西省图书馆发展历程和建设成就。

晋风石韵 拓古传今”——山西省图书馆石刻拓片展

甄选山西省图书馆藏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宋辽金元、明清及近现代时期石刻拓片,展现不同时期、不同形制石刻文献中蕴含的特殊历史、学术、书法、绘画等价值,将带领观者感受拓片这一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同时也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力传播与普及。

晋剧须生泰斗丁果仙专题资料展”

汇集了有“山西梆子须生大王”之称的晋剧表演艺术家、晋剧丁派艺术创始人丁果仙音像专辑、丁果仙相关书籍、丁果仙照片集及丁果仙生前戏服等,生动再现丁果仙辉煌灿烂的艺术成就和其孜孜不倦、创新求索的匠人精神,反映了她在拓展晋剧边界、提升晋剧品质、丰富晋剧内涵等方面的伟大贡献。

“经纬纵横 红色热土”——山西省图书馆藏山西革命根据地地图展
以馆藏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根据地地图为展示内容,以晋察冀、晋绥、晋冀鲁豫三大革命根据地为板块,通过“地图”这一历史密码,再现战争年代的政治、社会、地理等形势,感受附着在一张张红色地图上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激发民众的爱国主义情怀。

此外,还有“百年历史 传承经典”——传统文化楹联书法展、“第十七届山西省美术作品展览”、“颂歌祖国70华诞——泰子梅从艺50年画展”和“走进中国名片、感悟货币文化——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币知识展”等展览在系列活动期间展出,这将充分满足广大读者的多样性文化需求。

(责任编辑:樊月雷)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