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电话:0359-5755922 监督电话:18303596296 邮箱:376627188@qq.com
首页 > 教育科技 > 正文
垣曲初中:爱心,在这里传递
2019-11-28 11:03:04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 (张杰生)初冬时节,天气骤然降温,狂风肆虐,格外寒冷,然而当你看到垣曲初中这个真实而感人故事时,心里一定会升腾起一股暖流,让你肃然起敬,又感慨不已。

初三311班物理教师侯腾飞多年兼班主任,跟往年一样,他遵循学校家校合作的育人方法,在家访调研,他决定在班里开展“感恩”主题教育,要求学生人人在假期做好四项实践作业,即强化体育训练、做饭干家务、给长辈洗脚、洗自己衣服,并要求家长以视频形式在群里汇报,班里设专人登记考核,以达到相互督促交流的目的。这项特殊的作业增强了同学们的感恩意识,提高了孩子们的自立能力,效果显著。

检查考核中,师生一直反映党新男同学孤僻内向,不喜欢跟同学玩,家庭作业也时常完不成。平时只见到爷爷管他,未曾见过父母陪伴。几个任课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家访之后,大家才知道:党新南是个孤儿,家庭条件比较艰苦。班主任侯老师把情况第一时间向李校长做了汇报,校领导高度重视,当即研究研究决定:每月免去了党新南100元生活费,以解孩子的燃眉之急。

为帮助该生早日融入班级大家庭,侯老师召开了一次特殊的主题班会,邀请班里任课教师、家委会成员共同参与,就如何帮助党新男同学完成学业一事进行了探讨。班会决定,由各任课老师关注孩子的日常学习和习惯培养,班级专门为其成立爱心帮扶学习小组。班级家委会也积极配合,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召开家长代表会议,通报党新男同学的实际情况,倡导大家奉献爱心。家长们给予鼎力支持,仅用了短短的两个小时就募捐善款2390元。尤其值得赞扬的是,有两个学生的父母分别奉献了爱心,给班里注入了满满的正能量。几个热心家长代表还专程赶到商场为孩子买来了过冬棉衣和棉鞋。当商家听说了这个感人的故事后,也主动让利,并献了爱心。

在家校双方及社会爱心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党新男同学切实感到了寒冬中的温暖,脸上也绽放出了久违的笑容,人也变得越来越阳光,越来越自信。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垣曲初中浓墨重彩描绘出了一副“家校联动,爱心善举,情暖垣初”的生动画面,更体现了该校责任教育特色建设应有的初心和担当。

在垣曲初中这个大家庭里,党新男同学是幸运的,同时也是必然的。因为多年来我们本着“办负责任的学校”的宗旨,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育人原则,对每一个孩子负责,千方百计地为学生搭建更加广阔的发展舞台,让走进垣曲初中的每一个生命都闪烁灵动自信的光辉,走向更高一级学府。

(责任编辑:樊月雷)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