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电话:0359-5755922 监督电话:18303596296 邮箱:376627188@qq.com
首页 > 今日新闻 > 正文
政思工作,克疫制胜的保障
2020-04-05 10:02:30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孙云)2020年年初,一场以武汉、湖北地区为焦点的冠状病毒传染席卷全国。作为最直接与基层群众接触的运城市盐湖区北城办御沁园社区,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政治思想工作的巨大作用,赢得了防疫工作的阶段性成果。

提高思想认识,把防疫工作放在政治的高度疫情发生后,在区委、区政府和北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和精心部署下,御沁园社区始终把防疫工作放在政治的高度,认真贯彻党和政府关于做好防控工作的要求,按照市委丁小强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三个强化、七个更大 力度”的总要求和“认识要到位、排查要彻底、隔离要严格、关口要前移、责任要落实、群众要参与、态度要坚决、动作要迅速” 的“八个要”指示精神,遵从区委、政府和北城办关于做好社区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通过制定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临时网格党支部、工作领导组来厘清有关工作责任,做到任务到人。充分发挥社区、包联单位、小区物业、社区居民各方面的能动作用。迅速形成齐抓共管、人人参与配合支持防控工作的浓厚氛围。在防控工作中,他们加强宣传发动、拉网排查、管控出入,疏导隔离、严控“五包一”,把温情服务送入千家万户,切实把管控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实到位,赢得了居民的理解配合和支持。通过有力的工作,最大程度地阻击了疫情“传染源”,最大限度切断了“传播途径”,坚决遏制住了疫情扩散和蔓延,为打赢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为了加强对疫情管控工作的领导,社区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临时网格党支部。临时网格党支部充分发挥领导作用,坚决把上级党委的安排贯彻到防疫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认真研究管控工作预案制定 ,明确防疫工作的各项任务,细化分工工作,切实把一项项具体任务具体落实到全体工作人员头上,确定了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抓的细致工作机制。临时网格党支部和防控工作领导组集思广益,社区制定了详细的防控工作方案,细化了有关工作任务,切实把工作任务分配到具体工作人员头上。在落实任务上,他们成立了十个工作组,包括宣传组、消毒组、排查组、隔离组、“五包一”组、统计组、出入证发放组、管控组、协调组、材料组,由领导组成员分管各组工作,把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网格管理人员落实到各工作组,为做好管控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确保了事事有人干,责任不空落。新冠状病毒的蔓延严重影响人民的生命和健康,将直接影响国家经济、社会稳定的大局,影响对外开放。党中央和习总书记高度重视,省委、市委、区委和北城街道在防止疫情蔓延、加强管控工作方面按照中央的要求做出了具体明确的部署和要求。北城办御沁园社区按照上级关于防疫工作的重要指示,首先对广大干部、党员、社区干部、小区物业管理人员认真传达上级精神,向全体居民发放宣传资料500余册,张贴各种公告、意见、要求近2000份,努力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使全体工作人员充分认识到管控工作的重要意义,使全体居民做到了协同做好防控工作的思想准备,为做好 我们的疫情管控工作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认真摸排底子,做好社区干部和群众的思政工作御沁园社区有6个网格、27栋楼、76个单元,住户有1500余户、常住人口4500余人。按照上级要求,我们组织网格员、楼长、单元长、党员、志愿者对辖区内所有住户进行地毯式排查和电话回访,根据家庭信息建立台账。在摸清底子的情况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稳定情绪、增强信心,不信谣、不传谣;让党员干部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攻坚仗。党员干部们昼夜坚守在抗疫一线,他们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隔离,并派专人监管,做好服务;对要求进行“五包一”的住户,一律严格实行“五包一”制度,进行24小时管控服务。防疫期间,御沁园社区“五包户”有6个,“五包一”工作严格执行到位,直至危情解除。为做好疫情防控,他们建立了有力的安全“屏障”,首先将小区出入口用防护网临时性封闭,并设置体温监测岗,组织社区网格员、志愿者24小时轮流值守,对所有出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消毒和登记管理,劝诫居民外出必须佩戴口罩,出入人员一律凭出入证进出。同时按照上级要求,对特别情况进行应急处理,把严管工作与方便居民有机结合,收到良好效果,得到居民 称赞。

开展温情服务,把党的温暖送到百姓心上防疫期间,社区居民工作生活多有不便,包括出入、购买生活用品、看病就医还有孩子在家中学习需要复印资料等等,临时党支部根据居民的各种需要,不辞劳苦做了大量的服务工作。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1)为小区学生免费打印、复印学习资料5000余页;(2)为不便出门的居民提供蔬菜、水果、生活用品采购送货上门服务100余次;(3)收取快递送货上门服务400余件。(4)“五包一”人员生日,社区为其送上生日蛋糕,发去生日快乐短信。通过一次次温情服务,把人文关怀送给居民。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社区主任孙云同志,主动谋事、精心安排,全体工作人员按照领导细化分工,始终坚守工作一线抓宣传抓防控抓服务,圆满地完成了分配的具体任务,宣传组每天更新宣传标语,排查组户户排查,不留死角。防控组在大门口坚持24小时值守,严查严管。大部分同志从年初到防控工作结束每天工作都在16小时以上。在服务居民方面,党员干部和全体工作人员不辞辛苦,把广大居民的要求,化为一次次上门的温情服务,体现了社区工作者的高尚为民情怀。他们的工作得到了上级和社区居民的充分肯定和赞扬,市、区两级领导6次来社区检查指导工作,都给予肯定表扬,新闻媒体报道御沁园社区防疫工作良好做法4次,有30多名住户打电话表示感谢,有1人送来感谢信。在本次防疫工作中,取得了居民积极配合支持和良好的工作氛围。社区的管控工作,大家很理解,很配合,很支持。而且在社区急需测温计的情况下,有两户居民主动送来了两个测温计,一些居民主动参加志愿服务队,还为社区工作人员送来了慰问品。实践充分证明:只要充分发挥政思工作的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的先锋表率作用,就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责任编辑:樊月雷)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