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电话:0359-5755922 监督电话:18303596296 邮箱:376627188@qq.com
首页 > 图说运城 > 正文
走进三孔,尊师重道,承贤启后
2019-07-24 15:10:01 来源:三晋传媒网

  7月21日上午8时,盐湖区“走进曲阜•亲近圣贤”研学团队的孩子们齐集在孔庙万仞宫墙前,观看庄严肃穆的“开城仪式”。

  随后,孩子们参观统称“三孔”的孔府、孔庙、孔林。这是中国历代纪念孔子,推崇儒学的表征,以丰厚的文化积淀,悠久历史、宏大规模、丰富文物珍藏及科学艺术价值而著称。大家跟随导游,用耳机仔细聆听讲解,被曲阜这座“东方耶路撒冷”般的圣城深深吸引。

【祭孔拜师】

  参观“三孔”间隙,孩子们着汉服在孔庙大成殿前参加祭孔拜师仪式,引得游客纷纷驻足观看,俨然一道风景。在礼宾官引导下,孩子们向大成至圣先师孔子敬献花篮、行拜谢礼节、恭读祭文等。在追思先贤中,更好地懂得知行合一、君子务本的重要性。

  在孔府,孩子们在导游的带领下,了解孔子生平、经历及孔府建筑布局,感悟其思想主张,了解中华根深蒂固的儒学思想;参观孔子家族墓地——“孔林”,了解其为家族式墓地延时最长、规模最大、墓葬数量最多的“绝无仅有”,探究其涵义,崇敬其存在价值。

【体验线装】

  线装书,用一根线和一本书,连接起了古今岁月,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和显著标志,传递着一种古色古香、浓厚典雅的文化气息。在颜翰博府,孩子们首先了解了古代书籍形态的演变过程,有卷轴式、蝴蝶式、包背式。随后,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动手制作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本线装书。捻线、穿针、打结、贴题签……在穿针引线中,孩子们一步步感受到古代装订书籍的乐趣,在浓郁的墨香中,体验古书所蕴含的沉静之美。不少孩子感叹:“还是有点小难度,真是一步错就会步步错。”

  结束体验,孩子们走进了孔子博物馆。在宽阔的展厅里,欣赏短片《大哉孔子》,短片精炼地概述了孔子的生平和对人类社会的巨大贡献,传统的文化精髓用现代高科技手段展示出来,带给孩子们强烈的震感。随后,孩子们跟随讲解员,走进“孔子的一生、孔子的时代、孔子的智慧、孔子与中华文明、孔子与世界文明”等展厅,徜徉其间,一件件展品都传递着孔子及其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深远影响。

  据了解,整个博物馆拥有各类馆藏文物近70万件,其中包括明代以来直至1948年的30多万件孔府私家文书档案、宋代以来4万多册善本古书、8000多件明清衣冠服饰以及大量与祭祀孔子有关的礼乐器等。

【后记】

  七月的曲阜,骄阳似火,蝉声不绝。结束一天的行程,孩子们累并快乐着。不少孩子在研学日记里写到:“学无止境,得继续在知识的海洋里徜徉…”;“孔子的思想博大精深,今天只了解了皮毛,以后还得花费时间多学习”;“要像孔子一样,做一个博学多识的人…”。

  都说“旅游长见识,行走即读书”,相信在触摸了儒家文化历史印痕、了解儒家先祖深沉智慧后,孩子们会更加理解“仁爱”思想,更加懂得“尊师重道”,更加尊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盐湖区文化和旅游局供稿)

(责任编辑:樊月雷)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