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电话:0359-5755922 监督电话:18303596296 邮箱:376627188@qq.com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强化技能培训 培育劳务品牌
河津劳动力转移就业走出新路
2019-07-26 09:06:16 来源:运城日报

今年5月,河津市城区街道居民王翠珍被评为运城市劳动模范,受到运城市委书记刘志宏的表扬。在参加河津市“爱之桥”家政培训后,她被输送到北京就业,经过不断努力,月薪高达16000元,成为北京的“金牌月嫂”。近年来,河津市不断强化技能培训,努力培育劳务品牌,走出了一条劳动力转移就业新路子,实现了劳务产业从“卖力气”到“凭技能”的根本转变。 该市全面整合培训资源,制订专题培训方案,先后聘请20余名省内外专家、学者和高技能人才,开展信息服务、专业技术、经营管理等精准化培训。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先后创建了三大培训基地,以晋铝建安公司焊接培训中心为龙头,举办高等焊接培训班;以“爱之桥”家政服务中心为龙头,举办月嫂、护工、保姆等家政服务培训班;以安华、承丰等建筑企业为龙头,举办古建、园林、监理等培训班。通过培训、就业、维权“三位一体”模式,先后培训各类技术人才1.1万余人、农民工2万余人,培训高级技术人才、项目管理人才500余人。

与此同时,该市制订出台优惠政策,引导群众就近务工,依托铝工业、煤化工、焦铁铸及商贸物流等特色优势产业,出台了“两项补贴”“两项奖励”“三免培训”及《河津市“筑巢引凤”优惠政策试行办法》,鼓励企业招用本地人才,引导高校毕业生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务工。发挥在外商会优势,拓宽劳务用工渠道。在大中城市成立商会12家,紧紧围绕“鲁班工匠”“爱之桥月嫂”“晋铝焊工”三大劳务品牌,召开恳谈会、联谊会,主动对接当地劳务市场和大型企业,及时掌握各大城市用工需求。目前,该市已开辟了10条就业带,建立劳务用工基地30多个,输出建筑行业技术工人3000余人、家政服务人员2000余人、焊工800余人。

(责任编辑:樊月雷)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