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电话:0359-5755922 监督电话:18303596296 邮箱:376627188@qq.com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以担当的名义守护舜乡美丽家园---记垣曲县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靳荣
2019-12-25 18:46:42 来源:运城日报

“什么是担当?我认为在住建部门要担当的就是,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敢于领命急难险重且矛盾叠加的任务,在棚户区改造、城市拆迁、‘三供一业’改造等民生领域选题、议题和破题,发扬斗争精神,直面矛盾、化解矛盾、推动发展,守护好我们这片美丽家园。”近日,垣曲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靳荣在谈及担当时如是说。

2016年12月,靳荣调任垣曲县住建局局长,在贴近民生一线的工作岗位上赋予其重要使命。时间是最好的证明,3年时间,他用行动诠释了责任和担当,以敢担事、会干事、能干成事的品格,赢得了干部和群众的良好口碑。

现年54岁的靳荣是一位基层经验丰富的“老将”,凭借一贯严厉较真的工作作风和敢闯敢干的执著精神,带领全系统干部职工勇破勇立、攻坚克难,在推进垣曲县现代化城市建设和管理的征程中展现新作为。

立下军令状 担当显情怀

“启动‘三供一业’、市政、交通、社区等基础设施维修改造工作,让中条山集团等企业的广大职工享有与县城居民同等的公共服务……”

这段字里行间流露出真真切切民生情怀的话语,正是写在2019年垣曲县政府工作报告里的一段话。这是一块沉甸甸的“令牌”,更是时代赋予的责任和担当,要全力以赴圆满完成任务向全县人民“交账”。

作为承担“三供一业”维修改造的主责单位负责人,靳荣当即立下“军令状”,带领全系统一班人扛起历史使命。

“供水、供电、供暖、物业‘三供一业’的维修改造任务,涉及中条山集团移交5个职工生活区域10599户,点多面广,改造任务大,且部分住房是新中国成立初期建的,要改造,房屋质量不允许,不改造,老百姓意见大。”靳荣说。

面对棘手难题,靳荣多次现场办公,入户调查,实地考查,弄清了4142户危旧房、平房住户的基本情况,对无改造价值且需要集中搬迁安置的住户,妥善安置到公租房。积极协调胡家峪、篦子沟两个生活区煤改电供暖改造工程,协同水利部门对胡家峪生活区实施供水改造工程,恢复了生活用水的正常供给。

与此同时,靳荣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为施工单位排忧解难,为工程质量监督把关,对施工安全及时提醒,对存在隐患大力整治,营造了良好的工程建设氛围,实现了“三供一业”维修改造工作的良性循环。截至目前,已完成供水改造10374户,完成供热改造88万平方米,物业改造完成90%工程量,供电改造正在稳步实施。

跑出加速度 行动践初心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每到过年过节,无论多忙,我都要回家乡与亲朋团聚,看一看美丽县城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受一下家乡人民的美好生活,心里总会无比畅快。”在今年3月底召开的垣曲县“凤还巢”工作交流暨在外人士助力家乡发展座谈会上,石家庄垣曲商会会长赵峰欣喜地说,“美丽壮观的亳清河国家级水利风景区、舜乡城郊森林公园、滨河公园,高端化、现代化的学校、医院、居民住宅楼,四通八达的城市交通网,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的市政工程等,城乡面貌的巨大改观让我十分震撼。”

这个来自垣曲籍在外游子的震撼和惊喜,对于住建系统来说,无疑是一种肯定和鞭策,也印证了住建系统干部职工在靳荣的带领下,在城市建设方面跑出的加速度。

——城市供水,共生产水398万立方米,同比增长20万立方米,水质合格率为100%。全年共新建供水管网5200米,县城改造老旧管网382米。

——城市供热,完成集中供热管网铺设8公里,新增集中供热面积128万平方米,全县集中供热面积达320万平方米。

——城市供气,新建供气管网10公里,完成“煤改气”改造254户,清洁能源使用率不断提高,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大气污染防治效果明显。

——污水处理,1月至12月累计处理生活污水预计达621万吨,产生剩余污泥2265.6吨,全部运送至该县生活垃圾处理场进行卫生填埋,完成了污水处理设施升级改造。

——垃圾处理,共处理生活垃圾2663.8万吨,处理渗滤液7000余立方米,垃圾无害化处理全部达标。总投资1541.34万元,日处理30吨的餐厨垃圾处理项目正在实施,预计2020年年初可投入运营。

……

“县城历山东路建成后,我接送孙女上学方便多了,以前小孩放学这个点,只能从人民东路上大坡,车多交通太拥堵,半个小时都到不了幼儿园,现在从历山东路上去,5分钟就到学校门口了。”家住怡然明都小区的居民刘平均说。

管理出实招 使命催奋进

“针对滨河市场及周边棚户区改造拆迁难题,靳局长连日召开协调座谈会,要求从县城发展的大局出发,以群众的角度换位思考,用法治的思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并策划拍摄了《为了美好家园》普法栏目剧。”该县住建局工作人员孙锦锋说。

作为在基层干了多年的“闯将”,靳荣对如何做好群众工作是非常有经验的。面对城市拆迁“硬骨头”,他善谋善思,坚持一线作战,入户走访了解拆迁户的诉求,化解群众矛盾。同时,拍摄播放普法栏目剧,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棚户区改造的相关法规政策,提高群众知晓度和参与度,做到依法拆迁、和谐拆迁、文明拆迁。

“在拆除违章建筑、整治私搭乱建问题上,住建部门态度坚决,宁听骂声、不听哭声,有时候就得充当‘黑脸包公’的角色,”靳荣说,“我们着重在审批、执法、管理相分离的内部机构改革上下功夫,在城市管理方面出实招,着力解决‘重建设、轻管理’的问题。”

围绕园林绿化提档升级,该县全年养护60万平方米绿地,修剪灌木80万株,完成乔灌木整形修剪6万余株,乔灌木涂白3万余株,养护率达到100%。10月25日,垣曲县顺利通过国家级园林县城专家评审组的实地考察和验收。

“申报国家级园林县城,我们不仅仅是为了要这块牌子,不是徒有虚名,而是实至名归。”靳荣说,“住建部门要做的,就是对标对表,在县城绿化、美化、亮化、景观化上持续下功夫,提升城市品位,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城市建设带来的魅力,城市管理带来的幸福。”

(责任编辑:樊月雷)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