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工匠汾酒 > 正文
【“工匠汾酒”系列之十九·十大标兵篇】可爱的实干家
2018-10-25 08:34:34 来源:三晋传媒网

我常常无法理解父辈们“追求上进”的行为,感觉有些不可思议。

而在探访国有大企业——汾酒集团的日子里,我的人生观经受了一场洗礼。

“一代代师傅们”的人生理想,居然就是立志做那个时代的“标兵”,通过“当标兵”实现“卓越”的人生价值。为了实现这个理想,他们可以奉献全部的身心。
 



邓同旺是汾酒集团1977年评选出的“十大标兵”之一。1921年出生,山西祁县人,培曲技师。从1954年进入汾酒厂从事制曲工作,一直到1993年退休,邓同旺在汾酒厂工作了整整40年。

从学徒时期,邓同旺就有“专注”的工匠潜质和习惯,甚至专注的有些可爱。刚刚成为张肇伟大师傅徒弟的邓同旺,对一切与制曲工艺有关的事都非常认真,总爱跟在师傅身后问这问那,像个小尾巴。
 



这天半夜,睡得迷迷糊糊地邓同旺,感觉到有人在起身,转头看了一眼是师傅,邓同旺一个激灵,以为曲房有什么问题,也赶紧披上衣服爬起来,跟了上去。追上师傅,邓同旺问道,“师傅,曲房怎么了?”气喘吁吁地徒弟让张肇伟觉得很可爱,笑道,“曲房没事,我是去厕所,你跟着干什么,快回去吧。”“啊,哦。”看着像个做错事的孩子低着头往回走的徒弟,张肇伟很欣慰,这个只知道制曲的傻小子啊。

自此,张肇伟教的越发用心,邓同旺学的也越来越快。到张肇伟退居二线,邓同旺已经能独立担起汾酒清茬曲的生产重任,成为了技术权威。

挑起重任的邓同旺更是将专注做到了极致。从卧曲前曲房地面卫生的打扫,到翻曲、看曲,察看微生物的生长繁殖情况,每一个环节他都亲自参与、确认,深怕哪一个细节出现问题毁了一房的好曲。将全部身心都放在制曲上的邓同旺,真真做到了以厂为家,一个月30天,他有28天是住在曲房的。
 



有一次轮休,邓同旺想把被褥拿回家拆洗一下,刚到厂门口就被门卫拦住了。门卫看着邓同旺眼生,还带着公家被褥,觉得肯定有问题,盘问道:“你是干啥的,哪拿的被褥?”这可把邓同旺气笑了,自己被当成小偷了。赶紧解释到:“我是汾酒厂大曲车间十多年的老职工了,这是我自己的被褥拿回家拆洗的。”

门卫有些狐疑:“老职工?这厂里进进出出几百号人,我都熟,怎么没见过你?”“我一直待在曲房里,很少出厂门。”看着门卫明显不信的眼神,邓同旺有些无力。幸好这个时候有认识的同事经过给解了围。出了厂还被同事调侃,“再让你在曲房待着不出来,连门卫都不认识你了。”

对邓同旺来说,在曲房待的久不算什么,重要的是能制出好曲。翻曲对制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所以,他对翻曲的要求格外严格。他要求曲工“手似一杆秤、眼似一股绳、拿曲知轻重、翻曲如城墙”。而现在汾酒一直引以为豪的翻曲三调整——卧曲、翻霉子、拉苇杆,就是从邓同旺开始的。翻曲“上下垂直、间距均匀、表面平整、横向成线、纵向成行”的要求也是邓同旺制定出来的。“实干家”的称号不是凭空而来的,在制曲工艺传承上邓同旺的贡献是不可磨灭的。
 



入职、退休、返聘、离开,邓同旺用自己人生的40年,谱写了一位汾酒制曲大师“匠心追梦”的动人篇章,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邓同旺的年代虽然已经久远,但汾酒“标兵精神的魂脉”竖立了起来,传承了下来,并成为中国白酒工匠精神的鲜明符号。邓同旺的照片永远在“汾酒大曲传承榜”的第一行,影响着一代一代的汾酒制曲人。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