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三晋红色故事系列报道 > 正文
甄家庄歼敌战
2019-08-16 16:14:13 来源:吕梁晚报

1943年9月初,日军调集59旅团、独立混成3旅团,对晋西北实行分区域的连续“扫荡”,企图在边缘区、游击区、公路沿线实行“反挤”,重建据点。
      9月3日,日军1500余人,分五路由汾阳、信义、东社、岚县、东村同时出动,向八分区离东地区、三分区米峪镇地区分进,我军民奋起作战20余次,毙伤日伪军50余人。8日,该敌退至峪口、胡堡、方山各据点集结。10日,日军兵分三路进占临县、城庄、窑头,向临县西北、黄河以东的曲峪、八堡、清凉寺三角地区“扫荡”,袭击三分区领导机关。12日、13日敌机轰炸河防工事及船只。日军在“扫荡”中,公开宣称是配合国民党进攻陕甘宁边区,驻在石楼、中阳地区的阎锡山顽军派出400余人侵入离石县一、二、三区,到处屠杀抢掠。三分区军民激奋自卫,经20余次战斗,毙敌60余人。16日,日军一部分退回圪洞、胡堡,另一部分500余人退至白文镇,建立据点,顽军退回离石南山。三分区军民将白文的敌人围困起来,日夜袭击,并积极打击外出抢粮之敌,掩护临县大川群众进行抢收。
      9月26日,日军85大队一部400余人,从岚县寨子据点西犯,直扑兴县;另一部500余人,从白文镇北犯,直扑兴县。沿途遭阻击、伏击,伤亡数十人。27日晚,两路敌人进占兴县后会合,在兴县扑空后,北犯瓦塘、裴家川口,又向南进至黑峪口,遭河西炮兵轰击退至赵家川口。
      日军此次出犯将近1个月时间,遭到我军民袭扰,人困马乏,弹药大量消耗,且该敌处在运动之中,深入根据地后,孤立无援。我军主力则集结附近,可迅速集中。针对这种情况,军区决定集中特务团17团、21团、26团、36团、军区警备营等部,在游击队、民兵配合下,采取沿途伏击,分段围歼,全歼敌85大队。
      10月4日,敌85大队以一部沿兴县南川向东南方向撤退,被36团阻击于小善衅,伤亡惨重。5日,敌大部由赵家川口向康宁方向撤退,被阻击于小善村,敌人连续5次冲击都被击退,17团、26团、36团等部迅即将敌包围。兴县民兵及广大群众也积极前来参战,担负各项战勤任务,并在周围山头助威,敌人惊恐不安,急电求援。当日夜,军区部队及民兵在大善村至康宁镇之间34公里的大道上,沿途设伏,并在各重要路口埋设地雷。6日晚,敌人向康宁方向突围,沿途不断遭到痛击和地雷爆炸,死伤惨重。7日,在飞机掩护下,日军收容溃散部队继续南逃,被21团阻击于花子村。敌人向白文镇方向突围被击退后,转向王狮、赤坚岭逃窜,17团尾敌追击,21团节节阻击,将敌人包围于甄家庄附近。10日夜,敌军向东突围,沿途遭民兵、游击队伏击,逃到郑家岔时,被特务团猛烈阻击,先后组织5次冲击都被我军击退,大部被歼。残敌乘黑夜窜入高山树林,四散逃窜,被我军民分途搜索追击,又歼一部。11日,在3架敌机掩护下,漏网之敌百余人零星逃回王狮、赤坚岭据点。
      此次甄家庄歼灭战,军区参战部队指战员连续作战7昼夜,日军原定配合国民党反共行动和向根据地“反挤”的两个月“扫荡”计划,仅40天就被彻底粉碎。兴县党、政人员组织民兵参战,承担物资供应、伤员护运等后勤,保证了战斗的顺利完成。这次战斗,共歼灭日军700余人,伪军100余人,缴获重机枪2挺、轻机枪15挺、长短枪200余支、子弹3万余发,以及其军他用物资。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