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三晋红色故事系列报道 > 正文
田家会大捷
2019-08-16 16:14:55 来源:吕梁晚报

田家会战斗是晋西北抗日军民在1941年—1942年的反“扫荡”、反“蚕食”斗争中取得的一次较大胜利的战斗,也是一个以少胜多的光辉战例。
      1942年春,日军对晋西北抗日根据地进行了长达84天的春季大“扫荡”。晋西北主力部队、地方部队、游击队和民兵相结合,广泛开展游击战,采用袭击、伏击、阻击等战术,粉碎了日军的“扫荡”。
      5月中旬,日军及伪军共700余人,再次奔袭晋西北军区领导机关。5月14日,日军由寨子村沿岚(县)兴(县)公路向兴县城急进。黄昏前,八路军侦察警戒部队先后在吴家沟和杂石沟阻击日军,并俘获伪军2名。日军因害怕暴露,避开八路军主力,于5月15日拂晓绕道进至界河口西南6公里处的李家庄高山密林中隐蔽集结。当日,晋西北军区命358旅以少数兵力监视其行动,工卫旅及兴县游击大队在兴县城附近集结待机,并指示各机关、部队和兴县各村镇严防日军袭击。
      5月16日,这股日军以少数兵力多次由李家庄作试探性出扰,均被击退。当日夜,日军从李家庄经白岩沟向兴县城急进,八路军除沿途阻击外,并以716团1营尾敌西进。5月17日拂晓,日军进占兴县空城,奔袭未果,沿兴县直达岚县普明镇的一条山路向东南撤退,刚走出3公里多,即在白家堰遭工卫旅阻击。
      晋西北军区抓住这股日军孤军深入的有利战机,于5月17日命716团2、3营昼夜行军从岢岚赶回兴县。当夜,又与兴县游击大队继续向白家堰附近开进,埋伏于白家堰东南的二京山,待机歼敌。5月18日上午,日军开始突围,并到达二京山。早就埋伏于二京山的716团,以猛烈的火力将日军先头部队100余人大部歼灭,其后续部队迅速向二京山西南的龙尾峁制高点逃窜。716团首先夺取龙尾峁东南高地,截断日军的退路,工卫旅和兴县游击大队也迅速占领龙尾峁南面和西面的有利地形,又包围了这股日军,此时日军大队长村川大佐已被击毙,其代理人横尾大尉指挥士兵向716团连续多次冲锋,企图夺路逃跑。716团顽强阻击,与日军进行数次白刃格斗,给予敌人很大的杀伤。日军突围未逞,黄昏后转入防御,双方形成对峙。入夜,日军偷袭赵家沟工卫旅6团阵地,并向东南突围逃走。358旅发现日军突围后,当即奋勇追击,终于在天明前追上了日军。先头部队工卫旅6团一部在田家会西北高地与日军交锋,716团2营也在崖窑湾附近与日军遭遇。日军集中兵力向716团反扑,2营退守崖窑湾北端高地阻击,与日军展开激战,1营抢占田家会西北制高点,3营乘机迂回到田家会西南高地,再次形成对这股日军的包围。
      358旅根据晋西北军区的指示,乘日军疲劳和工事未完之机,迅速歼敌,即决定于5月19日18时30分发起总攻,从三面围歼田家会之敌。战斗打响后,八路军攻占了田家会附近所有要地,将日军围困在田家会村内,716团1、2营打进村中,经3个多小时的激战,大部分日军被歼灭,剩下的百余日军乘暗夜突围,向东逃窜,至小马坊与奥家滩之间,遭晋西北军区侦察连和岚县游击大队截击,又损兵一部,残敌分散,狼狈地逃回普明。至此,田家会战斗以八路军大获全胜而告终。(李亚菇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