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三晋红色故事系列报道 > 正文
抗日时期的村公人——武万和
2019-08-16 16:22:28 来源:吕梁晚报

武万和(1901——1986),人称“大老武”,文水县永乐村人,幼年未入学,1921年至1927年曾在祁县、绥德等地当木工。1927年回乡务农。1938年当本村村公所公人,和我抗日政府王智等同志取得密切联系,在抗日政府领导下,同本村二有光、王老三(外号鼻涕三)等一道,积极进行抗日斗争,为抗日政府购置物资,送递情报,配合政府除奸。
      1939年秋,我抗日政府向里村(原属文水,现属祁县)三十多村配要一部分布匹。但里村村长密报驻祁县日军,致使日军出发进行“扫荡”。因此,我抗日政府决定处决这个汉奸,责成老武等4人执行这一任务。他们于前一天晚上深入里村,将该村长抓出来处决,张贴了文水县抗日政府布告。处决这个汉奸村长后的第二天,其他的三十多村将配要的布匹如数送到指定地点。1940年初冬的一天,有3个日伪便衣去到石水镇公所,对村干部进行毒打,逼着要钱要物还要“大姑娘”,村里派人将这一情况汇报了王智同志,王派武万和、二有光、王老三等四五个公人赶到石水镇村公所,将三个鬼子消灭掉。
      由于武万和同志在当村公人期间做了大量的抗日工作,其名声渐渐大了,城内日伪军四处出动抓捕他。一次,一个汉奸带上日军点了他的房子,后来老武捉住了这个汉奸,并把他处理了。自此以后,他在村上无法生存,便于1941年上山去到三道川,由抗日政府区长文政同志介绍,参加文水县抗日政府,搞事务及通讯工作,直至1948年。
      1948年7月,文水最后一次解放后,老武同志在县委机关搞事务工作,除负责县委、县政府的生产工作(开始跟大车跑运输,后来在南街开粞坊)外,县里召开大会总少不了这位“老事务”。他虽然无文化,但算数精通,口算精确,因此每次大会既能使大会人员吃好,又无浪费现象。
      五十年代初,武万和同志已经是五十多岁的人了,觉得没文化做不好工作,所以他参加了县里举办的“速成扫盲班”,继而参加文补校初级班学习,后来他也能看通一些便信便条了。
      多年来的革命工作,使他对党有了认识,1955年他写了入党申请,经二年多的培养,1957年2月加入了党组织。1958年1月,他担任了文水县机关招待所第一任所长。在任期间,除全面负责全所工作外,一有余暇,就帮助炊事员干活,对于有疾病或有困难的客人,尽力帮助解决。县里召开什么大会小会,他会同以往一样,尽力帮助搞好后勤工作。1965年9月,武万和同志因老退休,1982年改为离休后,患有高血压,后瘫痪。他在病期间,见到原县委机关的干部时,还念念不忘地说,那些房院是公家买的。1986年12月11日病故,享年85岁。(程晓谨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