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三晋红色故事系列报道 > 正文
吕梁战役
2019-08-16 16:05:41 来源:吕梁晚报

晋北战役后,贺龙把战略目标转向晋西南的吕梁山。晋西南是阎锡山的占领区,夺取这个地区,不仅可以捍卫陕甘宁边区,而且对巩固太岳和晋绥解放区都有重要意义,解除陕甘宁边区东境威胁,牵制胡宗南部队。因此,发动吕梁战役(晋西南战役)势在必行。1946年底,蒋介石调动在晋南的胡宗南部主力企图偷袭延安,中央军委急调陈赓纵队(即晋冀鲁豫野战军第四纵队,在太岳区)紧急向吕梁开进,准备西渡黄河,保卫延安。蒋介石发现陈赓纵队西进吕梁后,将已西渡黄河准备偷袭延安的胡军又调回河东驱逐我军,以解除其右翼威胁,然后再进犯延安。我军乘其调动部队之际,攻占吕梁诸县(时为阎锡山部队守备)以开辟战场,迎歼进犯胡军,打破蒋介石急于占领延安的企图,保卫了党中央的安全。
      1946年9月5日,贺龙致电中共中央军委,建议359旅南下支队进驻吕梁地区,开拓晋西南,军委立即表示同意。10月初,王震率部到达离石,被任命为吕梁军区司令员兼政委。
    10月19日,中共中央军委指示,针对胡宗南准备进攻延安,我军必须迅速发展吕梁山全区,造成威胁关中,开辟黄龙山,保卫延安的有利条件; 晋中地区的部队要发动攻势,夺取隰县、石楼、永和、吉县、蒲县、乡宁、大宁等地,并放手发动群众,创建根据地,使陕北、太原、晋西北连成一片。
      11月10日,中共中央军委决定,取消晋绥野战军和晋北野战军番号,统一组成晋绥军区1、2、3 纵队,并将1纵队调驻陕甘宁边区。同时,筹建了晋绥军区军政干部学校,贺龙兼任校长。
      11月上旬,国民党军第一战区司令长官胡宗南抽调驻晋南地区的两个整编师西渡黄河,准备会同包围陕甘宁解放区的部队突袭中共中央机关所在地延安,在吕梁地区各县仅留正规军1个团及保安团共1万余人驻守。
      11月14日,按照中央军委10月19日部署,贺龙调集晋绥野战军一部及吕梁军区地方兵团,协同太岳地区部队发起吕梁战役。
      吕梁战役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解放汾西、永和、大宁、隰县、石楼、蒲县、中阳7座县城,毙、伤、俘国民党5840余人,缴获大批武器、弹药和粮食,解放了北起中阳、南至吉县城郊、西至黄河、东至同蒲路的面积达73157平方华里、拥有人口29万的地区。这一迅猛攻势,威胁了企图进攻延安的国民党军,使晋绥解放区的晋西北和晋西南连成一片,也使晋西南和太岳区连成一片。
      12月7日,胡宗南仓皇调集6个旅的兵力,分别由临汾、吉县出动,向蒲县、大宁解放区进攻,企图挽回和稳定晋西南局面,随后再向延安进攻。
      面对国民党军队的反扑,中共中央军委决定,由晋绥军区吕梁军区司令员兼政委王震和晋冀鲁豫军区4纵队司令员陈赓、政委谢富治统一指挥在吕梁地区作战的部队,继续歼敌,以钳制胡宗南部的兵力。
      12月19日,中共中央军委致电陈赓、王震、罗贵波、刘伯承、邓小平等,要求迅速集中兵力于蒲县附近地区,准备连续战斗,以歼敌两个旅为目标。随即,晋冀鲁豫、晋绥和太岳区部队,集中蒲县地区准备战斗,吕梁战役进入第二阶段。根据黄土高原路少坡陡、不便大部队机动作战和敌军密集难以分割等特点,我部决定诱敌深入,创造战机,以伏击手段歼敌小部,削弱、疲惫敌军,并派1个旅渗入敌后切断其补给线,主力隐蔽待机。
      我军以一小部分实行运动防御,诱敌深入; 主力集结于机动位置,伺机歼敌,以5个旅深入蒲(县)临(汾)公路,断敌交通。进攻大宁之敌在蒲县以西地区连遭伏击。12月28日,进入吕梁地区的胡宗南部被迫撤退,晋冀鲁豫野战军4纵队等乘机截击,歼灭其后卫67旅,毙敌500余人,俘敌副旅长陈诚武、参谋长王树民及1700余士兵。吕梁战役第二阶段于1947年1月1日结束,共毙伤敌2500余人,生俘敌2600余人,缴获大批武器、弹药和物资。
      在吕梁战役中,吕梁地区民众踊跃支援前线。攻取大宁的战斗打响后,刚刚得到解放的汾西人民立即组成民兵参战队和500余人的救护队、150余头牲畜的运输队,随军转战,参加战斗。在解放隰县的战斗中,临县、离石、汾阳、孝义、大宁、永和、隰县的3500多名群众涌上前线,带着近200副担架,经过15天行程,奔赴隰县前线。在解放大宁、永和的战斗中,共有10个县的群众担负运输、抬担架、带路、救护等后勤任务。另有1500多名自卫队和成批的妇女儿童,按时把粮草运到指定地点。吕梁战役的胜利,是军民齐心协力取得的。
      整个吕梁战役,历时月余,共解放县城和重镇30余处,歼敌1万余人,使陕甘宁边区东境与晋西南连结起来,解除了陕甘宁边区东侧的威胁,延缓了胡宗南部进攻延安的时间,改善了晋西南战局。
      我军晋北、吕梁战役的连续胜利使阎锡山坐卧不安,也使他加紧了疯狂报复共产党和进步人士的步伐。在这期间,阎锡山势力在晋绥八分区文水县杀害了年仅15岁的刘胡兰和其他6位革命群众。
      1947年1月12日凌晨,国民党阎锡山军队和地主武装“复仇自卫队”20多人包围了文水县云周西村,将全村群众赶到场地上。因叛徒出卖,刘胡兰等7人被捕,面对敌人的威胁,他们没有屈服。敌人在刘胡兰面前将同时被捕的6位革命群众用铡刀杀害。面对敌人这一惨绝人寰的暴行,刘胡兰毫无惧色,大义凛然,从容走向铡刀,英勇就义。刘胡兰牺牲时年仅15岁,她为晋绥边区、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不愧为中国人民的优秀女儿。1947年8月1日,中共中央晋绥分局追认刘胡兰为中共正式党员。同年,毛泽东同志为刘胡兰亲笔写下了“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题词。从此,刘胡兰这个响亮的名字,传遍晋绥解放区,传遍中华大地。(张秀芳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