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三晋红色故事系列报道 > 正文
解放交城
2019-08-16 16:07:31 来源:吕梁晚报
      (一)交城县的解放战争从1945年8月开始到1948年7月结束。
      1945年8月,经中共晋绥分局决定,交城、交西县合并为交城县。交城县委和政府于1947年1月正式开始接收工作。在组织上保证了交城解放战争时期党的绝对领导。
      1945年9月,新组建的交文支队连续扫掉覃村、义望、安定、开栅等敌据点,并炸毁文峪河桥,先后歼敌600多人,最后进驻开栅。1946年1月12日,阎军开始进攻开栅,交文支队指战员打退了敌人五倍于我军的兵力,赢得了第一次开栅保卫战的胜利。5月,交城阎系县长郝步庭和阎军30团团长兼交城保安团长郭省三,带领所部到西营村抢劫。我交文支队经过英勇拼搏,打垮了敌30团和交城保安团,俘敌400余人。7月2日,阎军二次围剿和争夺开栅,敌虽有多于我十倍的兵力,但由于我军预先筑有较好的工事,战斗中又打得坚决、顽强,赢得了第二次开栅保卫战的胜利。1947年3月,驻交城阎军72师企图消灭我地、县机关和交文支队。面对敌人的疯狂进攻,在我西北野战军独2旅旅长唐景龙、政委廖汉生亲自指挥下,我军大获全胜,取得了著名的黄崖(今洪相乡西岭片)大捷。之后,转入反攻,相继出击平川。4月6日,开始攻打古交敌据点。到7日上午,解放了古交镇。因3月底阎军再次侵占开栅镇,5月下旬,我交文支队采取诱敌出窝的战术,收复了开栅、安定、大营、城头、寨子、西营6个村镇,我军无一伤亡。当晚,交文支队又进驻了开栅镇,夺得了第三次保卫开栅战斗的胜利。
      1948年夏,我人民解放军开始进攻平川之敌,迅速解放了平川各村镇,对县城形成包围态势,国民党政权危在旦夕。敌人加紧城防。7月7日凌晨,中国人民解放军120师3旅7、8、9团数千名战士攻克县城后,吕梁军区部队攻克交城县城卦山等外围敌炮台后,继续乘胜追击,俘阎系交城县长贺正泽、保警大队长毋侠贵以下700多人,缴粮食60多石。至此交城全境解放。
      (二)当时阎系政府、县分会及其警察局、解放团等组织对其占领区极力推行“兵农合一”和“三自传训”等暴政,大批青壮年被抓去当兵,使土地荒芜,加之沉重的苛捐杂税和阎系军政人员的不断抢劫,人民被逼得无法生活。同时大搞白色恐怖,清查共产党的地下组织,打死无辜百姓数百人,横征暴敛,在县城周围大修碉堡、炮台,致使民众纷纷出走,上山投奔解放区。
      从1945年12月开始,交城县委和政府相机开展了山区开荒运动。一年内,全县开荒12540亩,淤河滩地890亩。年底,全县粮食总产量达2718万斤,比上年增长309万斤。种棉978亩,产棉32310斤。
      1946年,交城县党和政府领导人民纷纷起来保卫胜利果实,一方面在军事上英勇地同敌人进行斗争,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另一方面领导发展生产,开展土地改革运动,促进解放区经济繁荣。至1949年4月,在全县农村彻底消灭了封建剥削制度,实现了耕者有其田,极大地推动了农村生产力的发展。
      交城解放后,交城县委、县政府于1948年8月至1949年4月,先后组织了6581人的支前队伍,并筹措了大批的财力、物力,支援晋中战役和太原战役。同时,为了夺取全国胜利,1949年2月下半月,交城县85名干部响应党和政府南下的号召,前往四川、湖南等地开展新解放区的接收工作。
      交城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把自己的热血洒在了交城的土地上,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杨丽萍 褚兆莲 燕保平)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