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三晋红色故事系列报道 > 正文
汾孝战役
2019-08-30 10:07:20 来源:吕梁晚报
      吕梁战役第一阶段结束后,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彭德怀和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习仲勋从延安动身,渡过黄河,来到晋绥解放区腹地的离石县,于1946年12月16日在离石城西八里的高家沟主持召开了陕甘宁、晋绥两区联防作战会议。贺龙、李井泉、陈赓、谢富治、王震、罗贵波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研究解决的主要问题是发展与坚持吕梁区,吸引胡宗南军队于黄河东岸,相继打击胡宗南、阎锡山部,保卫延安。会议讨论了晋绥野战军、晋冀鲁豫野战军、太岳部队如何配合作战的问题,商定在吕梁地区作战的晋冀鲁豫野战军4纵队、太岳军区24旅、晋绥野战军2纵队等,统归以陈赓为司令员、王震为副司令员、谢富治为政治委员的联合指挥部指挥。
      吕梁战役后,胡宗南1、90师等部因遭受严重打击,调返晋南。此时,汾阳、孝义地区仅有阎锡山整编70、69及地方团队守备。陈赓、王震、谢富治等估计胡宗南在短期内难以向延安进攻,因而决定给阎锡山部一个有力的打击,计划先夺汾阳、孝义两县城,调动阎军主力来援,以后集中兵力歼敌援兵。1947年1月6日,陈赓、王震、谢富治致电中共中央军委及贺龙、李井泉,建议以游击战困扰吉县、大宁、蒲县地区之敌,转移主力于同蒲线作战,在保卫延安的总任务下,首先攻取汾阳、孝义,歼灭阎顽以补充部队,壮大吕梁力量。在征得中共中央军委同意后,陈赓、王震迅即调动兵力,日夜兼程赶赴汾孝地区集结待命,准备发动汾孝战役。
      汾孝战役从1947年1月12日开始。1月14日,晋冀鲁豫野战军4纵队各旅和晋绥野战军2纵队独立4旅逼近汾阳城垣,并以一部攻外围据点;晋绥野战军2纵队359旅及3纵队的独立2旅驻孝义城西,做攻城的准备。1月15日,汾阳之敌主力退守县城。指挥部估计汾阳不易迅速攻下,于是决定先派晋绥野战军独立2、4旅攻打孝义县城。独立2旅奉命隐蔽接近西南城郊,独立4旅于1月16日晨在城郊一带集结。1月17日,纵队命令独立2、4 旅,第一天扫清孝义县城外围之敌,第二天攻城全歼守敌。纵队部署,以独立2旅攻击城西和城南,并由南门主攻;以独立4旅攻击城东,并以一部控制城北。战斗从1月17日下午6时开始,激战一夜,到次日上午9时许结束,一举攻克孝义县城,毙伤敌200余人,俘敌2100余人,缴获轻重迫击炮3门、轻重机枪118挺、掷弹筒及小炮33门、步马枪1046支、子弹5万余发、粮食7000余石。攻克孝义的当天,中共中央军委致电陈赛、谢富治、王震“攻克孝义甚慰”,并就下一步的作战计划给予指示。
      晋绥、晋冀鲁豫和太岳区部队攻取孝义、包围汾阳,直接威胁到阎锡山的大本营大原。阎锡山大为震惊,急调9个师及伪军改编的两个纵队共25个团3万多人,分三路进犯汾孝地区。北路之敌王靖国部3个师于1947年1月19日进至汾阳。1月20日,中路赵承绶部率两个师及两个纵队直犯汾孝,其中一部向孝义县城西北的田屯、阳城以西一线进发时,被太岳军区24旅击退。然而,赵部主力企图收复孝义县城,其暂编46师2团孤军深入,进至孝义北关,遭守城部队晋冀鲁豫野战军4纵队11旅33团和城北晋绥野战军2纵队独立4旅里外夹击,被歼大半,俘团长以下500余人。
      中路赵承绶部遭此打击,军心开始动摇,南路孙楚率4 个师企图再次进犯。为集中主力打击南路之敌,陈赓部署以一部牵制中、北两路之敌,将主力集结于孝义城及城周的瑶圃、大孝堡、西盘粮、梧桐一线,以少数兵力防守城东南的西盘粮,诱敌来攻,以求歼敌于西盘粮和梧桐之南的野外。独立4旅奉命扼守孝义以北之战略要地瑶圃,与兄弟部队配合担负牵制中、北两路之敌的任务。1月21日,晋绥野战军3纵队独立2旅36团接替晋冀鲁豫野战军4纵队11旅32团防守西盘粮,引敌来犯。孙楚部轮番数次进攻,均被击退。当敌进攻部队全线后撤时,独立2旅17、36团向两翼发起反击,歼敌一部,大部敌军逃到东盘粮固守。36团配合11旅向东盘粮守敌发起进攻,将敌73、44、45师残部共3个团包围。同日,孙楚一部向驻防梧桐的晋冀鲁豫野战军4纵队10旅进犯,10旅针锋相对,予以反击,将敌69师歼灭,孙楚带少数残兵逃往介休,副师长王熙明以下1500余人被俘。孙楚逃走,东盘粮之敌被包围,中路赵承绶部军心更加动摇。
      1月24 日,当中、北两路敌人向平遥、介休方向撤退时,独立2旅和359旅一部为南路,10、11、13、24 旅为中路,独立4旅为北路,展开全面追击,要在运动中歼灭敌人。各旅奋力出击,均获战果。
      敌军节节败退,阎锡山亲自到平遥督战,并调集败敌3个师由平遥、介休向中街敌增援,另调70师由汾阳进至乾河村,69师、9纵队进至北辛武村。1月28日,各路敌军向晋绥、晋冀鲁豫联合作战部队阵地发起攻击,敌人炮火猛烈,拼死反扑。1月29日下午,中街村被围之敌在突围过程又被歼灭一部。在攻击中街村战斗中,10旅副旅长楚大明英勇献身。
      汾孝战役从1947年1月12日开始至29日结束,历时18天,共歼灭国民党阎锡山部1.1万余人,缴获山炮12门、迫击炮19门、轻机枪482挺、长短枪2900余支、各种炮弹1500余发、子弹26万余发,是继吕梁战役之后取得的又一次重大胜利。
      在汾孝战役中,汾阳、孝义、平遥、介休4县有组织的参战群众即达3万余人,动员了2500副担架运送伤员,500辆大车运输粮食等军需物资。同时,4县民兵、游击队四处袭扰敌人,破坏交通,有力地配合了主力部队的作战。
      吕梁、汾孝战役的发动及其胜利,不但粉碎了胡宗南、阎锡山部对吕梁地区的进攻,解放了吕梁广大地区和人口,而且拖住了偷袭延安的胡宗南部队,保卫了延安和陕甘宁边区,扩大了陕甘宁边区和晋绥解放区的联系,为晋南、晋西南作战创造了更有利的形势。(刘芳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