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吕梁故事红色记忆 > 正文
“七岁小红军”向轩 魂牵吕梁山!
2019-09-26 10:07:12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晓峰)自古英雄出少年。2018年11月11日,我们摄制组一行三人,怀着崇敬的心情,捧着花篮,在四川成都军区总医院的老干部病房,专访了中国年龄最小的红军战士向轩,听他讲述了“人民的子弟兵358旅”在吕梁山战斗的故事!
 
       向轩,湖南桑植人,土家族,1926年3月出生,1933年4月12日加入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部确认的“最小(男性)红军”。
       今年93岁的红军老战士向轩,心里也牵挂着吕梁老区。1926年,向轩出生于英雄之家,母亲是贺龙元帅的妹妹贺满姑。向轩还在娘胎里的时候,母亲就带着他上山打游击。1928年反动派围剿湘西根据地,三岁的向轩与母亲贺满姑一同被俘。贺满姑被敌人凌迟杀害,壮烈牺牲,还不满三岁的向轩失去了自己的母亲。之后,向轩的大姨贺英设法把向轩兄妹三人救了出来。从那天起,向轩叫大姨贺英妈妈。   
      贺英是贺龙的长姐,是湖南桑植一带有名的女游击英雄,电影《洪湖赤卫队》里的女主角韩英就是以贺英为原型塑造。在贺英的教导下,向轩也成了赤卫队的一员,四岁就能打手枪。1933年,贺英因叛徒告密,遭到了敌人的包围袭击。战斗中贺英腹部中了两枪。她牺牲前对向轩说:“找大舅,找红军!”右脚脚踝中弹负伤的向轩,一边用贺英给他的手枪还击,一边往山上跑,后来,这天被认定为向轩军龄的第一天。七岁的向轩作为一个真正的战士,拖着伤腿、忍着巨痛几经辗转找到贺龙,参加了红军。
        
        九岁时,向轩开始跟随部队长征,历经了雪山草地遍尝饥饿战火,这个稚嫩的生命在磨难中成长。1943年,向轩17岁了,贺龙把他安排到了赫赫有名的西北野战军1纵队八路军358旅,在警卫连当战士。 
       358旅是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第120师主力旅之一,是一支骁勇善战的精锐部队,旅长张宗逊。从1939年至1941年,三五八旅的旅部,就驻扎在兴县孙家庄。当年358旅依托吕梁山的地形,和来犯日军浴血奋战。1948年,向轩已经在英雄的358旅工兵连任连长,他在战斗中非常勇敢。在荔北战役中,向轩带着工兵连挖土坑用抛射法发射炸药包;用改装成功的清军土炮打击敌人,敌人用枪榴弹还击,一颗枪榴弹在他的身旁爆炸,年仅22岁的向轩全身上下26处负伤,伤愈归队。虽然一只右眼已经失明,可他坚持留在了部队,解放大西南时随军从陕西南下。
       四川解放后,向轩留在了成都军区直到1982年退休。至今,一枚弹片还留在他的体内,诉说着向轩光荣传奇的一生。

(责任编辑:吕奋珍)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