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吕梁故事红色记忆 > 正文
解放战争时期的交城民工支前大队
2019-11-28 15:32:54 来源:吕梁晚报


图说支前民工

交城民工支前大队是1948年6月成立的,由民兵、民工组成,另外还有毛驴队。大队部下属营、连、排、班,与部队编制一样,每营有武装民兵、民工、担架、运输等组织。任务是配合部队作战,往前线运送作战物资和器材,转送伤病员。在解放平川的文水、平遥、交城等县战役中,协助部队作战,作出很大贡献。
      交城解放后,民工支前大队参加了围攻太原的战役,由徐世英同志担任政委,闫丕林同志担任大队长,下属三个营,由权定福、郭树简、郝开维三位同志担任营长,全大队共有民兵民工2000多人,另有一个毛驴队。
      当时由八分区米建书专员建议在东关街成立了专给支前民兵民工伤病人员治疗的收容所,把我从惠民医院调来负责收容所的医疗工作,住所伤病员最多达42人,其中有枪弹伤、炸伤、伤寒病等病患,经过治疗都先后痊愈,相继出所。
      我是1949年元月调到大队部担任全大队的医疗工作的。当时交城县医务人员参加支前的有武超玄、王存道、朱庆云、申光继等人,跟大队部随作战部队前进,由清源县、太原县、北小店,逐渐转向东而到寺庄、鸣李等地。1949年3月底,进驻北营,毛驴队开到东山崇窖沟,给前线运送物资器材。
      1949年1月,毛驴队曾在太原南郊南堰村遭到敌机扫射轰炸,毛驴队掩蔽在一家旧场房院内,场房被炸塌,人和毛驴被场房压住,经过及时抢救,人员无伤亡,毛驴死了6头。
      大部队进驻北营后,正是紧急围攻太原战的时候。每天黄昏时,民兵、民工全部出发,绕道东山,经过敌人的数处碉堡,往太原城东门外剪子湾村、陈家园、伞儿树底等地第一线运送门板、木椽等作战器材。第二天上午返回北营,往返行程约60公里。在4月上旬的一天早晨,我们的队伍刚到剪子湾村南面,就遭到太原城墙上敌人的大炮轰击,队伍虽被轰得四散奔逃,但幸运的是没有伤亡。这次不幸的是,河北省宁晋县的支前民工正在一个土窑洞内吃饭,大炮弹将土窑打塌,30多人全被压死。
      在解放双塔寺的那一天,我们大队的任务是往离双塔寺约二、三里地的马庄运送作战物资,在马庄的村西,民工踏上地雷,当场被炸伤5人,其中柰林村的一名民工,伤势甚重,下腹部及腰部受伤6处,小便尿的是鲜红血,经过抢救后,连夜转送到榆次后方医院。双塔寺战役结束后,在清理战场时,从双塔寺院内的一个大铁钟里边,生俘敌军长刘效曾。
      太原城于1949年4月24日解放,交城县支前大队顺利完成了任务,全体人员转到榆次城休整后,于5月中旬返回交城,在城内文庙院内受到县领导和群众的欢迎。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