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吕梁故事红色记忆 > 正文
汾阳边山迎接刘少奇
2020-01-13 16:06:28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马森)作者简介: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悍然发动对华全面侵略战争。随后,北平失守,天津沦陷、华北形势严峻,太原吃紧!国破山河碎,哪里还能容下我一心读书。所以毅然投笔从戎参加了八路军。从此,我开始了驰骋沙场的军人生涯,转战于冀中平原、黄河两岸、吕梁山区、陕北黄土高原,新疆戈壁沙滩,先后参加了冀中平原游击战、晋西北六次反日打荡、保卫延安、解放大西北、进军新疆等各个战役。乘风追云,卫国戍边……

图说作者马森
      1942年11月,周士第参谋长安排了一项重要工作给我。此时,党中央的胡服同志由华中抗日根据地经太行、太岳区、晋西北赶回延安,实时命我带领一个侦察小分队到第3军分区静乐以南的第358旅第7团,口头传达此项任务,并且配合该团去迎接。
      于是,我带侦察小分队星夜赶赴离(石)岚(县)公路赤坚岭和王狮敌两个据点之间,顺利通过敌人的封锁线到达第7团驻地——静乐县的曹家掌,我向团政治委员杨秀山同志传达了任务(团长在延安学习)。
      杨秀山在长征时就是红军高级干部,对党中央的领导干部比较了解,但胡服是何人却不甚了解,只得遵照指示执行任务,并保持与太岳军区的无线电联络。收到了约定的接护时间与地点后,我便带着侦察小分队随同杨秀山政委率领第358旅第716团第1营(营长游好扬)和第7团第2营(营长龚兴业)去迎接胡服同志。
      接护地点为第8军分区的汾阳边山境内,途经汾阳和离(石)东山区,此地人烟稀少,村庄房屋大部被敌人烧毁,宿营时只得在被烧毁的窑洞和房子内露营。部队携带的口粮很少,而且当地不能补给粮食,我们只得靠在农田里挖掘残留的马铃薯充饥。到达预定位置后部队就地隐蔽、警戒,我带领侦察小分队到汾阳的马西村去迎接。
      胡服同志从太岳军区到晋西北地区,要在太岳军区护送下到达晋中平川,然后,交由中共晋绥分局第8地委的平(遥)介(休)(包括同蒲铁路以西的平遥、介休县各一部分的新设县)县委书记陈克同志领导的交通大队,负责掩护、接送的艰巨工作。
      他们掩护胡服同志在平川隐蔽休整一天,后利用夜间易于隐蔽的条件护送其到达汾阳山区。于是,我带领侦察小分队到汾阳边山去迎接,到达太(原)汾(阳)公路上的马西村,因当时的通信联络条件限制,且双方又错开,因此我和他们并没有接上头,为此他们把胡服同志送上山交杨秀山政委。
      杨秀山一见面,才知道胡服就是刘少奇同志。当我带侦察分队回到部队后,看见了刘少奇同志穿着长衫,外面则披上了杨秀山政委的大衣,我大吃一惊,认出了面前的胡服同志,就是我曾经在抗大听报告时见过的中央领导——刘少奇。
      缓了缓神儿,我赶紧跑过去向首长敬礼,并对任务做了汇报,“报告首长,我到了马西村公路上,但没有接上头,我没有完成好任务!”少奇同志握着我的手,和蔼地说道,“这不是你的错,双方有接有送,安全到达了就很好嘛!听秀山同志介绍,你是个很能干的同志啊!
      我抬头往首长旁边望去,只见首长的夫人穿的衣服也是很单薄的长衫,于是我便把自己出发前向黑樱科长借的新疆库车黑羔皮大衣送给她穿上,以防她冻病,而自己则只穿着单薄的夹衣。
      休整两天后,我们便护送少奇同志一行人通过了离岚公路敌封锁线,到达临县白文镇,护送部队则返回驻地,而我和杨秀山同志则继续一同护送少奇同志前行。
      我们于1943年元且前夕回到第120师兼晋绥军区司令部驻地一一山西省吕梁市兴县蔡家崖。
(责任编辑:吕奋珍)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