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美丽神池特色月饼 > 正文
神池:秸秆综合利用, 护了环境富了百姓
2020-04-20 14:39:08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记者张晋康 孙娜)秸秆处理一直是困扰政府和农民的一大问题,过去农民就地焚烧不仅污染了环境,还存在严重的火灾隐患。近年来,神池县按照“标本兼治,疏堵并举”的原则,引进大型企业,让秸秆变废为宝,做燃料、做肥料、发电供暖,将秸秆综合利用转化为化解农民焚烧秸秆和增加农民收入的新方法,取得了初步成效。

  神池县渊林能源有限公司是神池县引进的一家大型民营企业,该公司总投资2.5亿元,主要是利用当地废弃农作物秸秆进行供暖、发电,目前,公司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进入设备调试阶段,预计5月份即可发电。为了保障原料供应,公司从去年年底就购置设备,雇佣当地农民开始收集秸秆,这样既解决了农民的秸秆处理难题,又增加了农民收入。

  神池县渊林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青松介绍,为了保证五月份投产,该公司去年采购了十五台华德打捆机,与当地十个乡镇对接,与合作社、包括经纪人签订收购合同、收购协议,让他们去组织、去地里打捆,运输、送料。先按照每捆四块钱支付,十五台打捆机带动150号人同时作业,增加了员工收入和机械收入,同时提供了一个充足的原料。

  据统计,一亩地可产生废弃秸秆700到900斤,每斤市场价0.1元左右,平均亩收入达到70元以上,仅渊林能源有限公司每年可带动农民直接收入3300多万元。秸秆进行发电还可以减少露天焚烧,节约原煤,对优化空气、保护环境的效益十分明显。

  赵青松介绍,工厂每年需要二十一万吨左右的秸秆和生物质原料,基本能节约十万吨燃煤,十万吨标煤。

  秸秆可以卖钱,打捆可以赚钱,两方面的收入不仅解决了农民秸秆处理难题,还带来了不少的收入。和渊林能源有限公司一样,山西民发源秸秆综合利用有限公司把秸秆制作成生物质燃料解决城乡取暖燃烧带来的环境问题,蔚来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把秸秆制成了有机肥料助推全县有机农业发展,在这些企业的带动下,农民废弃的秸秆变成了 “土黄金”,极大地降低了农民露天焚烧现象的发生,全县秸秆处理利用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了环境保护、农民增收和经济发展的多重共赢。

(责任编辑:王汇融)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