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美在家乡 > 正文
北方最大国际烈性酒产区,谁领跑?|大清香
2022-04-28 09:47:43 来源:醉美杏花村公众号

吕梁的新目标是成为“北方最大的国际性烈酒产区”。

 

4月21日,吕梁市召开白酒产业发展专班会议,就《吕梁市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行动计划》与《关于支持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两大政策为主题进行了研究讨论。

 

其中,对照《行动计划》目标要求和9条措施,会议强调,要提高认识、强抓机遇、双措并举、两手发力、延伸链条以及发掘文化,把吕梁打造成北方最大的国际性烈酒产区。

 

在这之前,山西吕梁已经有了一个“世界十大烈酒产区”的称号,如今要做“北方最大”,吕梁要怎么做?又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关键词:最大、国际性 

 

2017年,中国酒业协会在上海举办的世界名酒价值论坛上评选出了“世界十大烈酒产区”,其中中国占了6席。分别是宿迁、亳州、遵义、宜宾、泸州、吕梁(排名不分先后)。

 

从地理位置看,亳州居于皖北,属于中部区域,而其他四地均在南方。换言之,严格意义上最具代表性的北方烈酒产区只有吕梁

 

从数据看,2021年,吕梁市全年白酒产量达到18.3万千升,增长11%,增加值增长50%,占到全国清香型白酒的五分之一以上。

 

图片

 

在吕梁规划的白酒产业“十四五”发展目标中提出,力争到2025年,全市白酒产能达到50万吨、产量达到50万千升、产值突破500亿元、杏花村酒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游客达到500万人次

 

今年年初,吕梁就提出将“以酒兴业”作为新起点,以培育壮大“十朵小金花”白酒企业、文水牛栏山生产基地和中汾酒业为载体,建设“全国最大的清香型白酒产业核心区”。

 

图片

 

而在近期的白酒产业发展专班会议上,吕梁提出要锚定打造“酒都吕梁”为目标,按照“以酒为基、以旅为纲、酒旅融合、多元发展”总体思路推动产业发展。会议强调,要提高认识、强抓机遇、双措并举、两手发力、延伸链条以及发掘文化,把吕梁打造成北方最大的国际性烈酒产区。

 

从“全国最大的清香型白酒产业核心区”到“北方最大的国际性烈酒产区”,意味着吕梁产区在酒业的布局和定位上有着更深层次的变化和更宏大的目标。

 

“白酒产业作为吕梁五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是吕梁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推动全市工业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的关键支撑。”这也意味着白酒产业不是吕梁的传统产业,而是归入了“战略新兴”产业阵营内,将具有更大的发展和提升空间。

 

国际性的烈酒产区,意味着吕梁除了在清香产业阵营的领先优势之外,开始在龙头引领、产业配套、企业集群以及政府落实规划等各方面协调迈进

 

比如在产业配套方面,吕梁打造了20万亩优质制酒高粱种植基地,建设8亿瓶规模的白酒酒瓶、瓶盖及外盒包装生产线,年产35万吨酒糟蛋白饲料生产线,占地50亩的酿酒研究所,以及1万平白酒仓储物流配送中心等投资项目。

 

 汾酒的“龙头效应” 

 

任何酒业产区的大发展,都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引领。

 

遵义的茅台、宜宾的五粮液、宿迁的洋河……而在吕梁,无疑需要汾酒做好“领头羊”。

 

有观点认为,要想撑起产区,一定要有大的头部企业,这样才能形成一个生态

 

据山西汾酒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99.7亿元,同比增长42.75%;净利润53.14亿元,同比增长72.56%。2022年一季度预计实现营收10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43%左右;净利润37亿元左右,同比增长70%左右。

 

图片

 

拉长视野看,山西汾酒从改革开始的2017年60.4亿增长至2021年的199.7亿,4年时间营收规模增长了2.3倍

 

与此同时,山西汾酒坚持坚持“抓青花、强腰部、稳玻汾”的产品策略,持续巩固提升青花汾酒优势,坚持“为高品质生活代言”的高端品牌定位。深化“1357+10”市场布局,对长三角、珠三角经济带市场进行深度拓展,全国市场可控终端网点数量突破100万家,经销商结构和渠道持续优化。

 

此外,汾酒也不断开拓国际市场,通过清香型的世界口感来夯实“国际汾”品牌基石。

 

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清茂表示,汾酒要继续开拓海外市场,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和山西省“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步伐,聚焦亚太市场,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带来广阔市场机遇,在中东盟国家寻找发展新机遇,持续提升汾酒国际品牌形象。

 

吕梁“十四五”未来产业发展规划中强调,要主动融入全球产业体系,在全球范围内优化配置各类优势资源,把未来产业培育与扩大对外开放相结合,以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促进全市未来产业的培育和发展

 

瞄准“最大”,布局“国际化”,显然,汾酒的大发展与吕梁的大前进已经形成了共振,龙头的引领、产区的带动,相互融合也互相助力。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