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忻州农商行 > 正文
忻州农商行:扶贫干部老玉升的“情感”日记
2020-06-26 09:52:07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 (张晋康 孙翔宇) 忻州农商银行自与忻州市忻府区阳坡乡宽滩村结对帮扶以来,通过发放扶贫贷款,提供法律支撑,支持产业扶贫,助力整村搬迁等硬措施,于2019年底实现54户142个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目前,该行进一步优化扶贫帮扶机制,于宽滩村及整村搬迁地点(怡居苑)分别设立结对帮扶点,确保脱贫不脱项目,脱贫不脱帮扶。同时,该行在忻府区尹村、平社村、杨庄村成立了非贫困村驻村帮扶点,立志为实现决胜脱贫攻坚任务目标做更多贡献,蹚出一条农信助力脱贫攻坚的新路来。

  王玉升是一个特“轴”的人,59岁的他总有使不完的劲儿,一身工装早已完成从深蓝到灰的转化,他总佝偻着身子,粗糙的脸上荡漾着记到笑纹,熟悉他的人总叫他“老玉升”。

  老玉升的“轴”是出了名的,介绍自己的时候,总有“老一辈”的影子,“我叫王玉升,今年59岁,1995年入了党,在宽滩村扶贫工作队工作,家里有1个孩子……”不熟悉的人总能吓一跳“只是认识一下,又不是向组织汇报,这也太正式了”。

  我认识他是在刚刚从事办公室工作的时候,其实早已对这位“轴”先生有过耳闻,第一次到达驻村工作队做走访宣传工作时,一本放在炕边上的日记吸引了我。

  2015年5月20日 晴

  回总行开会,行里要成立定点帮扶驻村工作队,我报了名,也不知道能不能选上,我感觉我是适合的,也是符合条件的,等消息吧!

  2015年5月23日 阴

  今天值得庆祝,我是“宽滩队”的一员了,我得约大家搓一顿好的,得带上家里人,都聚一聚。

  2015年5月24日 雨

  宽滩的路不好走,偏偏又遇上雨,山上的土塌了一块,不是说要想富先修路么,就从这路上开始扶吧

  2016年1月5日 晴

  今天又走了五家,全摸清了,56户,146人,60岁以上35人,养殖户11家,种植户45家,人均年收入2700元,明天就回去汇报,我这也算是底清数明,半个宽滩人了。

  2016年3月26日 晴

  支书、村长找我了,有人起诉了宽滩村,是因为荒山林权争议,这个事明显村里占着理么,我得给行领导反映,看法务部能不能介入帮帮这个村,要不然以村里人怕事的性情铁定吃亏,这不是贫上加贫吗!

  2016年5月11日 大风

  第三批扶贫物资到了,起诉的事情也调查清楚了,法务律师介入,直接应诉,过来的路正在修,听他们说,车是推着过来的,哈!也让坐办公室的人锻炼锻炼吧。

  2016年10月25日 雨

  山里有点凉了,今天跟行里打了报告,让大家捐点厚衣服来,我看见村东头的冬子衣服都破了,他妈还有老毛病,照顾不了他。该说不说,这小子烤的土豆真香。

  2017年2月25日 雪

  回不去啦,这大过年的下什么雪呀!又得爱老婆骂了,要是今晚上不停,估计一整个正月都得在这儿了,得亏地窖里东西全,要不然,就这几个老爷们几天就断粮了,一会得看看大家的炭够不够烧,村里有几个没人住的老房子,别再让雪给压塌了,多少年以后,这可都是文物了。

  2017年2月29日 晴

  不让来非得来,我就说山上的雪消不了!让老许开上三轮去救他们了,我这穿的也够、吃的也够,瞎折腾什么。

  2017年6月13日 晴

  初见成效!这十来笔贷款可顶上大用了,眼瞅的猪崽子长成了,这可是纯天然无公害,拿到城里也得定个高价钱哩!

  2017年6月20日 晴

  好好的猪肉就给滞销了,天然的猪肯定是白肉多吗!不行!还得让行里想办法,现在不都说是消费扶贫么,不能让这么好的东西糟蹋了。

  2017年9月14日 晴

  老婆子打电话来,心脏又不舒服了,多少年的老毛病了,等我回去就带她去北京看看,也能旅游一趟,山上呆久了都忘了城市是啥样了。

  2018年4月5日 阴

  好政策上来了,得把沙棘申请下了,这可是授人以渔的好办法,这高山地带光伏发电也不多,最好能都申请下来!

  2018年6月1日 晴

  答应外孙的玩具还没有买,今天是回不去了,还有最后两笔扶贫贷款要对接,让老婆子去买吧,有段时间不见我的小外孙,真有点想他。

  2018年7月13日 雨

  好好的庄稼全毁了,怎么就这么巧,预报的雨就给成了冷弹子了,这可咋办,今年大家可咋过冬,3年了,好不容易大家都快缓过来了,偏偏遇上这事,这不是“天灾返贫”么,明天我得回去一趟,跟大家商量商量。

  2018年10月9日 晴

  行里捐了12万,加上我1万,这百十来口人可有了活头了,我这一万到底跟不跟老婆说,姑娘要装房子,老婆一直让我给添上点,孩子们也不容易,我要是个千万富翁就好了。

  2019年6月27日 阴

  今年可是不错,猪也有销路,粮食长的也好,区扶贫办做整村搬迁的通知又来了,该怎么劝大家呢,要让我搬出家乡我也心里头不好受,可是不说又不行,刚刚跟支书碰了头,还有几家拿不出这1万块呢,也是,赚的钱都放在光伏发电和沙棘生产上了,这要是直接搬了,这产业也是个问题呢!

  2019年8月29日 晴

  说好了,要搬就都搬,想法子也要搬,大家到城里都有个伴儿不是,每个月分上一组人值守这“产业”不就好了,我真是个厉害人,这么精明的点子都能想到。

  2019年12月20日 晴

  除了已经销户的,村里54户都脱了贫了,怡居苑那边也安顿好了,贷款也打了个差不多,今天村里还开了个庆功会,这么高兴的事我咋就高兴不起来呢!住惯了,这儿就跟家一样,让我一下子离开,还真有点难过,唉!岁数大了,这想法可不对。

  2020年1月3日 晴

  行里来信了,脱贫不脱帮扶,要在扶贫路上再推大家一程,扶贫点不撤了,在城里怡居苑也弄个帮扶点,两头帮、两头扶,这下可好了!又能回家,又能干活,还能继续推进这“产业”,真好!

  这是老玉升工作日记的摘要,也是他所带领的工作队五年来驻村帮扶的真实写照,我看这本“情感”日记的时候,59岁的他脸上罕见的浮现了孩子般的“彤彤红”。这本日记里记载了驻村帮扶人的“喜怒哀乐”,有着助力脱贫攻坚的“酸甜苦辣”,也体现着农信工作者坚守本源为脱贫攻坚做出的贡献。

  这是他的日记,也是千万个“扶贫人”的缩影,虽然平淡,但却带给我无尽的感动,虽时节如流,却历久弥新。我觉得,老玉升的“轴”,真的是“轴”对地方了!

(责任编辑:孙娜)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