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徐特立高级职业中学 > 正文
骨干示范引领,打造优质课堂——山西徐特立高级职业中学骨干教师公开课活动
2019-06-04 14:35:36 来源:三晋传媒网

      为了提高中职学校教学质量,打造优质课堂,五月初,山西徐特立高级职业中学基础学科教研室组织开展了以“同课异构,专业引领”为主题的集体听评课活动,通过活动推选出了五名优秀骨干教师,于5月20日-5月24日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骨干教师公开课示范展示。

  麻晓楠老师的数学课教学设计科学合理,知识梳理条理清晰,教学定位准确,多媒体使用合理精当。教学面向全面,注重学思结合,学生当堂提问,教师积极反馈,及时答疑,对症下药,通过双曲线知识脉络的梳理使学生系统掌握了双曲线中典型题型的解法,深化了双曲线的性质,提高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王燕老师的英语课导入生动流畅,知识讲解全面细致,口语标准流利,全程英语教学尽显扎实功底。课堂气氛活跃有序,师生互动、分组讨论积极有效。在全面掌握课文知识点的基础上,让学生更好的感知长城的壮观美,进而渗透德育教育,通过老龙头的建筑构造,传承工匠精神,升华学生的爱国情怀。

  梁宏老师的语文课教学思路清晰,人物分析生动到位,诗画结合,图文并茂,启发诱导式教学法凸显教师精湛的教学技能。课堂上形式多样读“静女”,满怀深情赏“静女”,穿越时空演“静女”,配乐齐声唱“静女”。通过情境诵读法,合作探究法,吟唱法,让学生理解诗歌主旨,体会男女主人公之间纯洁美好的爱情,从而引导学生树立健康正确的爱情观。

  温书琴老师的心理课设计精巧,课件制作精美,教态自然得体,落落大方,德育教育贯穿始终。通过让学生分析讨论小故事的方法,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一个故事体现一个知识点,让学生了解终身学习的重要性及方法。

  闫青建老师的德育课流畅自如,诙谐生动,对概念分析深入透彻,课堂安排完整有序,时间把握巧妙合理,尽显优秀骨干教师的风采。视频教学让学生认识界定了不良行为和严重不良行为,通过案例和图片认识到严重不良行为特别是黄、赌、毒的危害。通过小组合作,制订自我管理公约,养成自我控制、自我防范的能力。

  5月31日,基础学科教研室组织全体教师就本次活动召开了总结交流会。

  会上,五位骨干教师分别对自己的公开课进行说课并做了自我评价,之后,听课教师对他们的公开课进行了点评。骨干教师自我评价客观、诚恳,听课教师点评细致、到位。会场交流探讨气氛非常热烈,通过交流,大家对如何打造优质课堂有了更加明晰的认知。

  教研室负责人对五位骨干教师的公开课进行了点评和总结,并希望全体教师在这五位骨干教师的影响下,认真钻研教材,把握学情,优化教学设计,进一步熟练运用信息化技术,规范课堂教学。

  教学副校长陈世文主持了这次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讲话中,他对这次活动表示了肯定,指出骨干教师公开课充分发挥了骨干教师在教学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展示了教师不同的教学特色,为广大教师提供了互相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促进了教师专业水平的提高。最后,他向在座的教师提出了几点希望:1.在教学中不能拘泥于传统模式,要勇于创新,从而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加快示范校建设的步伐;2.教学设计要充分分析学情,融入专业特点,渗透德育教育;3.更新理念,把微课等信息化技术教学充分运用于课堂教学中,全面推进教学改革,打造优质课堂。

(责任编辑:王冬雨)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