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徐特立高级职业中学 > 正文
守初心骨干示范引领,担使命提升课堂质量—山西徐特立高级职业中学开展骨干教师公开课活动
2019-12-09 09:38:39 来源:三晋传媒网
       在全校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之际,学校基础学科教研室为了提高学校教学质量,打造优质课堂,十月份,组织开展了以“同课异构,骨干引领”为主题的集体听评课活动,通过活动推选出了四名优秀骨干教师,于11月20日--11月29日进行了骨干教师公开示范课活动。活动分三个阶段:一、准备阶段;二、公开课示范展示阶段;三、交流总结阶段。         
       从11月25日开始,骨干教师公开课活动进入示范课展示阶段,四位骨干教师精心准备,各显身手,倾力打造课堂思政,课堂精彩纷呈。

  
       阴转萍老师的德育课知识传授准确,图文并茂,师生互动积极,通过案例分析阐明内因、外因在事物发展中的作用。案例选用巧妙、直观,讲解生动形象。通过奥运会申报成功的案例分析,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通过马加爵杀人事件的案例分析,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将思政元素有效合理地融入了课堂教学中。

  
       梁春丽老师讲的《我的母亲》是老舍先生的名篇,非常感人的一篇文章。梁春丽是语文骨干教师,对教材把握准确深入,对课文结构、线索、人物形象、事件、情感等分析都细致到位,整堂课娓娓道来,把听课教师和学生们带入到课文中,让大家深刻体会到母亲一生的经历、性格与遭遇,感受到老舍对母亲的无限敬爱和“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愧疚之情。通过精度细赏、品味细节,感受深沉的母爱,从而引导学生歌颂母爱,感恩母爱。精美新颖的板书设计让人耳目一新,深受感动。

  
       郝卫华老师的数学课非常精彩,教态亲切自然,多媒体使用科学合理,板书工整漂亮,黑板板书与多媒体使用完美结合。师生互动积极,思政渗透有创意。一堂数学课,能够从教师的教态、讲授、板书、思政教育方方面面给听课老师以美的感觉和享受,难能可贵。

  
       张明珠老师的英语课,充分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课件制作精美,备课充分,讲解分析透彻,教学手段丰富多彩。分组设置问题完成任务,形成小组间的竞争。全程英语教学,英语教学氛围浓郁。思政渗透融入课堂教学,给学生以很好的职业引导和思想净化。   
       12月2日,基础学科教研室组织全体教师就本次活动召开了总结交流会。

         

会上,四位骨干教师分别对自己的公开课进行说课并做了自我评价反思,之后,听课教师对他们的公开课进行了点评。骨干教师自我评价客观、诚恳,听课教师点评细致、到位。会场交流探讨气氛非常热烈,通过交流,大家对如何打造优质课堂,特别是如何把思政教育和信息化技术融入教学有了更加明晰的认知。

  

教研室负责人对四位骨干教师的公开课进行了点评和总结,并希望全体教师在这四位骨干教师的影响下,认真钻研教材,把握学情,优化教学设计,进一步熟练运用信息化技术,确实有效地把思政教育融入课堂,规范课堂教学。

  

教学副校长陈世文参加了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讲话中,他对这次活动表示了肯定,指出骨干教师公开课充分发挥了骨干教师在教学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展示了教师不同的教学特色,为广大教师提供了互相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促进了教师专业水平的提高。最后,他向在座的教师提出了几点希望:1.在教学中不能拘泥于传统模式,要勇于创新,从而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加快示范校建设的步伐;2.教学设计要充分分析学情,融入专业特点,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政教育;3.更新理念,把微课等信息化技术教学充分运用于课堂教学中,全面推进教学改革;4.希望各位教师在学校12月份开展的“一师一优课”活动中,真正把思政教育、信息化教学有效地落实到课堂教学中,打造优质课堂。

(责任编辑:张昊)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