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国际国内资讯 > 正文
日媒:“隼鸟2号”在小行星击出陨石坑,系全球首次
2019-04-28 09:46: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6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4月25日宣布,探测器“隼鸟2号”向小行星“龙宫”表面,击出金属弹制造陨石坑的全球首次实验,获得了成功。探测器从小行星上空约1.7公里处拍摄的图像中可以看到陨石坑。

当地时间3月6日,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公布“隼鸟2号”探测器着陆小行星“龙宫”和采集样品的画面。图为隼鸟2号探测器向“龙宫”表面发射子弹以搜集小行星岩石和沙尘。

与实验前3月的图像比较后发现,在直径超过10米的范围内确认到凹陷和岩石的移动、可能是原本在地下的岩石露出的地形变化。周边约40米范围还出现了颜色变暗的部分,有可能是金属弹击中后飞散的碎片堆积而成。

探查的目的是为了探索太阳系的历史,将保留着古老物质的小行星岩石带回地球。科研团队今后将详细调查陨石坑及周边地形,研究是否有比较平坦、可供安全着陆的地点。力争到7月初前后让探测器着陆,采集露出地表的地下岩石。

“隼鸟2号”5日在小行星上空分离并引爆了装有炸药和铜的“碰撞装置”,使铜块击中行星表面。之后在安全地点等待飞散的碎片沉降,24日为拍摄图片而再次接近。

陨石坑距离当初瞄准的地点非常近,JAXA的副教授津田雄一评价称:“可以认为精度非常好。”

“隼鸟2号”2月也曾一度着陆,采集了表面的岩石。据分析地下的岩石未受到风化影响,更好地保留了太阳系形成初期的特征。“隼鸟2号”计划明年底返回地球。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