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长治 > 正文
【多措并举确保粮食安全——春耕备耕】长治:农技服务助力春耕生产
2023-04-10 11:03:17 来源:山西日报
  当下正值春季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3月27日,长治市农业农村局组织技术人员深入黎城县、屯留区就麦田春管、冬播谷子和早春顶凌春播谷子田间管理等进行技术服务,全力推进春耕春管工作。
  在黎城县洪井镇中街村,农技人员走进水地麦田,查看苗情、墒情、病虫情。“目前该麦田处于起身期,3个分蘖,6条次生根,主茎叶龄5片,亩总茎数82万,当前该麦田无发生病虫。”技术人员据此情况提出“要在起身期适时进行镇压,压后划锄,肥水管理推迟至拔节期进行。并且要及时关注病虫害发展,早预防早防治。最后及时关注天气变化,一旦有降温,及时通过灌溉预防寒流”。
  技术人员走进屯留区北岗联友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查看了冬播谷子和早春顶凌春播谷子生长情况,目前种植的谷子种子均已萌发,陆续顶土出苗。技术人员针对出苗情况提出“要加强管理,春季苗期杂草过多,要结合除草加强田间中耕培土,促进次生根生长,防止后期倒伏;还要预防晚霜冻害,时刻关注天气变化,在天气预报晚霜冻发生前一周,叶面喷施一次磷酸二氢钾和芸苔素,提高谷子幼苗的耐寒性”。
  在黎城县洪井镇上台北村玉米备播地,技术人员进行土壤墒情监测。监测结果显示,0~10厘米土壤含水量16.9%,10~20厘米土壤含水量7.3%。入春后气温逐渐升高,风沙天气增多,土壤蒸发加快,水分散失加大。技术人员建议农户因地制宜,选择良种、整地施肥、适时播种、合理密植,搞好玉米春播。(王雅丽)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