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长治 > 正文
长治《森林火灾扑救气象服务规范》实施
2023-06-02 10:20:12 来源:山西日报
  长治市气象局历经两年编制的《森林火灾扑救气象服务规范》气象服务地方标准,日前获得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公告发布并实施。
  我省境内森林资源丰富,尤其山林较多,北方气候特点明显,每年的非汛期都会给森林防火带来极大压力。长治市气象局在近几年森林火灾扑救气象保障服务中发现,快速有效的森林火灾气象保障服务的开展对森林火灾防控起到了重要作用,但全省目前尚没有一套完整统一的森林火灾扑救气象服务标准和规范。
  为此,从2021年1月开始,长治市气象局组织有关专家和技术人员,成立标准编写工作组。通过对长治辖区内沁源县、沁县、潞城区等森林火灾事故的气象服务材料进行整理与分析,对森林火灾现场所处地理位置、地形地貌、气象环境及其变化规律进行调查研究,收集、整理了大量有关资料。同时结合以往森林火灾扑救气象服务课题的相关专题研究,总结森林火灾扑救气象服务的成功经验,梳理森林火灾扑救气象服务的工作流程和工作内容,对标准草案进行编写,并根据终审专家组的意见建议进行了修改和完善。
  据悉,这项《森林火灾扑救气象服务规范》标准对森林火灾扑救气象服务准备、服务实施、评估与总结等作了明确规范,填补了我省在森林火灾气象服务领域标准的空白,有利于相关气象服务与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发展。(李家鸣 杨艳平)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