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0352-2050288
首页 > 能源工业 > 正文
大同企业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2022-12-20 10:31:22 来源:大同日报
  三晋传媒网大同讯:机器转起来,生产线跑起来,工人忙起来。当前,大同市工业企业纷纷从“慢放键”“暂停键”切换到“快进键”,工人有序返岗复工,企业生产马不停蹄,项目建设快马加鞭,物流货运保通保畅,助企纾困加油助跑,到处一片热火朝天景象,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力以赴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一曲复工复产“交响乐”正在云中大地激情奏响。

  企业生产按下“快进键”

  “我们全体干部职工仍要保持清醒认识,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生产再忙,也不能让安全意识‘打了盹’,一定要把安全当作头等大事来抓。”12月16日,记者在中车大同公司见到总经理付拥军,他正带队深入一线生产车间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面对年底订单交付和保障铁路运营的重任,付拥军表示,越是冲刺时刻,越要稳扎稳打,公司始终把“打造精品、做到极致”的思想贯穿于安全生产组织全过程。记者了解到,自12月4日开始,该公司研制的22台和谐2型电力机车陆续“入住”新乡机务段,助力晋煤外运大通道运量再升级;12月7日,年内最后一台新造电力机车在机车总装车间顺利落车……目前,机车调试、试运工作也接近尾声,出厂交付组织有序,即将奔赴各大机务段承担沿线货物运输重任。该公司正用一项项实际行动表明全力冲刺全年经营目标的决心。

  产品有序生产离不开技术革新,“作为2022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我们也在加速推进安全生产的现代化建设,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这样更有利于公司上下在经济恢复发展过程中坚定信心。”付拥军说,智能制造是贯穿于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先进生产方式。当前,数字化、智能化是企业发展的方向,公司将持续探索,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思路、新方法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为企业发展“输血补气”

  “目前的库存是多少?”“是否具备复工复产条件?”“生产经营存在哪些困难?”11月底,广灵县工信局局长王志伟带队深入重点企业广灵县同德精华化工有限公司调研,详细了解企业销售渠道、产品订单、货运物流及供应链等方面情况。

  “在与企业负责人交谈过程中,我们得知该公司50%的产品销往河北和内蒙古两地,但因疫情影响,货物运输存在较大困难,导致产品积压800多吨,按照行业安全生产标准要求不能再进行生产。我们随即现场协调新荣区和灵丘县相关部门,畅通运输渠道,对接消化了库存产品220吨,帮助企业顺利复工复产。”王志伟告诉记者,近一段时间,工作组对提出复工复产、申请报备的企业进行现场评估、审核、指导,协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各项工作。截至12月16日,全县28户规上企业中,27户恢复正常生产,复产率达96.4%。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资金支持显得尤为重要。为了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广灵县政府积极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借助平台,我们成功帮助7家企业获得融资9090万元。”王志伟接着向记者详细介绍复工复产的其他政策,“县里建立了由县级领导牵头的包联工作机制,推行‘一线工作法’,对单月产值超过5000万元的企业由县领导包联,对单月产值超过1000万元的企业由县工信局科级干部包联,其他企业由县工信局、中小企业中心干部共同包联,这样能够更精准做好用工协调、安全生产等工作,从而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此外,该县还启动了“白名单”企业应急保障工作机制,积极协调各相关部门保障物流运输、物资供应,确保企业原料进得来、产品出得去、生产有保障。

  注入复工复产“稳心剂”

  “接下来,我结合大同实际情况,为大家解读二十条优化措施、‘新十条’。”“请各位企业代表多提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12月12日,我市召开了地面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座谈会,邀请了各县区负责人和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就疫情防控形势进行解读,全面了解复工复产情况,明晰企业诉求,倾听意见建议,大家敞开心扉、各抒己见,现场气氛热烈融洽务实。

  “目前,全市456户规上工业企业中,生产企业423户,复工复产率92.8%,其中,重点制造业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因疫情停产的企业均已复工复产。”在座谈会上,记者见到了市工信局局长曹旭,他用一组数据简明扼要地介绍了当前我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企业复工复产所处阶段、面临困难各不相同,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不断调整优化,我市相继推出“硬核”举措,为复工复产注入“稳心剂”。“我市强化包联服务,市县两级成立包联服务小组,建立企业包联服务台账,按照一企一人一策的原则,确保规上制造业企业全覆盖,这样一来,能够及时掌握企业生产情况,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实施精准帮扶。”曹旭告诉记者,方案明确了,早日推动企业应复尽复才能更快地激发市场活力。我市围绕十二大重点产业链和重点关键企业开展了专门的帮扶指导,做好重要生产物资、关键原辅材料交接转运和运输保障工作。

  针对已复工企业,大同市加大专项支持,提供银企对接服务,增强企业资金流动性,缓解资金周转难问题,同时,加强对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协调服务,帮助企业争取省级奖励资金。

 
(责任编辑:薛剑飞)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