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0352-2050288 投稿邮箱:dtfz110@qq.com
首页 > 能源工业 > 正文
云州区 “智能数字建设” 为乡村振兴提速
2023-05-31 09:11:09 来源:三晋传媒网
       三晋传媒网大同讯:作为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近年来,云州区投入近亿元资金用“人工智能+地理信息”赋能乡村基础设施,128个行政村通上了信息高速路,缩小了城乡的数字鸿沟,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云州区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创建5G+数联网智慧城乡综合服务平台,先后投入2700万元实施“雪亮工程”、投资2000万元建设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投资1500万元实施智慧农业项目,并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投入690万元购买智慧城乡综合服务;同时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数字乡村建设,成功引进第三方公司投资3000万元的“5G+数联网智慧城乡综合服务平台”项目。有力推动了林业、水利、农业、乡村治理、人居环境、城市管理等多个领域的信息化。

      目前,全区9个乡镇128个行政村村村通宽带,宽带普及率达到100%;农村地区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90%;快递网点行政村覆盖率超过100%,设乡镇电商便民服务站10个,村级电商便民服务点108个,基本实现乡镇、村电商服务站(点)全覆盖,同时与邮政、雁运集团对接,有效解决农产品上行“最初一公里”和工业品下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在智慧农业试点建设上,投资1500万元实施了智慧农业项目,重点围绕黄花产业,通过建设土壤墒情监测站、智能灌溉控制器、黄花长势监控设备等为黄花提供“保姆式”的管理服务,通过监测视频、图像数据进行可视化呈现,有效提高了管理能力,保证了黄花的品质,并对食品溯源提供了信息化支撑。大同宜民阳光智能育苗车间标杆项目,通过运用无土栽培、智能环境控制、智能水肥一体化灌溉、农业物联网系统平台等技术,实现了黄花育苗生产环境的可控,减少病虫害的发生和农药的使用,同时实现了高效节水、节肥。 

       在乡村治理数字化上,先后实施了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全覆盖。在原有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平台的基础上,建设覆盖各乡镇、村(社区)基于视频监控及深度信息数据管理的智能应用系统。近五年,128个村、88个小区,建设视频监控头7160个,并全部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了视频监控系统全覆盖。

       在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上,实现了乡镇一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该区正在规范便民服务机构建设、梳理编制基层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政务服务事项赋权到乡镇、积极推进“网上办、掌上办”。一级政务服务事项可网上办理比例超过90%,大大方便了群众,今年全区政务服务事项1369件全部实现了网上办理。

       在5G“数联网”平台建设上,配套建设了应急管理、森林防火、自然资源、数字黄花、智慧人居等可视化智能基站近200座,实现了林业全覆盖、自然资源重要地点的全覆盖、黄花集中种植面积的全覆盖,有效支撑了林业防火、私挖滥采、六乱治理、黄花种植生产的可视化管理。通过提取最新遥感影像,监测疑似撂荒地。开发简便操作软件和系统平台进行信息化管理,精准建立到乡镇、到村的耕地撂荒台账以及乡镇电子地图。

       云州区还开发了“5G+多种应用”模式,在智慧林业、国土、人居等方面数字技术“适用尽用”,拓宽数字应用的广度、深度。在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中通过农产品直播、数字乡村旅游等方式,将黄花、蔬菜、小杂粮等“一村一品”的特色农产品销售到了国内外,为现代农业发展插上了数字化“翅膀”。(刘晓阳)

(责任编辑:薛剑飞)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