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0352-2050288 投稿邮箱:dtfz110@qq.com
首页 > 县域动态 > 正文
广灵县全力推进设施农业提质增效
2024-01-23 08:58:52 来源:大同日报

  三晋传媒网大同讯:正值隆冬时节,走进广灵县壶泉镇涧西村设施蔬菜种植基地,只见连片的高标准温室大棚整齐排列。大棚外冰天雪地,掀开厚厚的棉门帘,大棚内满眼“春意”,红彤彤的番茄掩映在翠绿的藤蔓中,尽显生机盎然。涧西村村民王大姐正与几名技术人员一起忙着为番茄植株打底叶,她乐呵呵地说:“蔬菜基地招人,我跟老伴儿就报了名,这里的活儿不累人,一天能挣100元贴补家用,挺好的。”北京总公司派驻百果园广灵基地的负责人丁建新表示,公司去年入驻广灵,在涧西村承包35.3亩耕地进行温室大棚种植,目前,主要种植圣女果及水果番茄,以后会增加水果黄瓜、水果彩椒等品种,在未来3年内,将发展3000亩种植面积,从而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与政府一起推动乡村振兴。

  这是近年来广灵县紧紧围绕农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在完成粮食播种面积和粮食产量任务的基础上,以保障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核心,大力发展以淡季错季蔬菜、有机果蔬为主的高效设施农业的一个缩影。

  推进设施农业发展区域化

  广灵县立足各乡镇资源禀赋、种植习惯和土地条件,出台了《设施农业提质增效五年行动方案》,确立了“一带五基地”的整体产业布局,即239国道沿线35公里高效设施果蔬产业带,并在加斗镇、蕉山乡布局打造2个麒麟西瓜基地,在作疃乡、壶泉镇、南村镇布局打造3个设施蔬菜基地,滚动实施设施农业“千万工程”, 全县设施农业整体规模呈现逐年稳步扩张的良好态势。2021年,全县共有设施大棚1398亩1648栋。目前,已发展至设施大棚9644亩19542栋,棚均净收益分别可达5万元(蔬菜暖棚)、2万元(蔬菜冷棚)、2万元(菌棚)、2.2万元(西瓜拱棚),累计带动3000农户通过自主经营、务工就业和土地流转获得稳定收益。同时,构建“财政投入撬动、信贷投入助推、农户投入为主、社会广泛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格局,对设施大棚建设进行奖补,鼓励农民自发建设和引进外地客商建设,收到了“花小钱、办大事”的效果。

  促进设施农业生产标准化

  为实现设施农业栽植品种由适时蔬菜向错季蔬菜转变、由传统种植向绿色有机种植“两个转变”,广灵县大力发展以架豆、辣椒、西红柿为主的传统淡季和延秋蔬菜,打好与南方夏秋菜的“时间差”。同时,广灵县狠抓技术服务,与中国农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展院县合作,探索建立化肥施用“负面清单”,有序推广生物菌剂、抗重茬菌剂、有机生物菌肥改良土壤等新技术,推动生产标准化、规范化。同步打造县域蔬菜技术服务团队,在全县8个乡镇分别成立“农技农经服务中心”,从山东寿光聘请3名技术专家,从周边县区聘请12名经纪人为农技顾问,助推县域设施农业发展。其间,成功探索出以水袋为载体的“零耗能大棚储热增温系统”,并获国家专利。

  拓展销售渠道促进产销市场化

  该县整合县域蔬菜经纪人、专业合作社等供应链条,组建成立有机蔬菜、麒麟西瓜等行业协会,为种植户提供从种到收到卖的全流程服务,积极对接北京、保定等地的蔬菜批发市场,建立供销关系,并在保定高碑店新发地市场设置“专供档口”。同步发挥“壶泉e镇”作用,与“一亩田”等电商企业进行对接合作,深度融入线上电商产业链,持续拓宽销售渠道。该县近期还与百果园实业(集团)、杭州良益、温岭市吉园果蔬专业合作社签订框架协议,进行一体化全产业链合作,引进“BLOF生态和谐型种植技术”和一体化的种植服务体系,努力把设施农业打造成推进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促进农民增收的富民产业、涵养绿水青山的生态产业。(杨海峰 张晶)
 

(责任编辑:薛剑飞)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