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扶贫攻坚 > 正文
偏关县新关镇——“村村抱团”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2022-03-23 09:48:16 来源:忻州日报

今年以来,偏关县新关镇党委、政府深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相关政策,并结合“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活动,组织全镇领导干部和农村五类会计制度研究小组专家进村入户开展调研,详细了解农村集体资产财务会计人员情况和监督管理情况,研究适合各村发展的“金点子”。

据新关镇党委书记李彦明介绍,近日,在新关镇召开的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工作座谈会上,农村五类会计制度研究小组专家王光平对特别法人“身份证”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的作用、“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中的“新型”含义进行了详细讲解,与镇、村干部代表就如何厘清新型村集体经济组织与政府、市场主体的关系,如何盘活现有资源等,立足新关镇实际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进村走访调研、广泛交流和专家启发下,各村“两委”干部不仅明晰了产权的各种形式、主体、范围、核心,明晰了“权益性资产”、“长期股权投资”资产、实物资产的关系,而且坚定了推进股权投资、加快新型村集体经济组织抱团联动和联合开发的信心。

李彦明表示,目前,镇党委、政府积极指导各村形成“整镇推进,村村抱团”的乡村振兴新格局,创办了偏关县新关镇代理记账中心。该中心在依法代理记账的同时,其股东会同时成为村“两委”干部学习法律政策、交流实践体会、自我科学管理、稳健推进“一村多品多主体”的平台。此举将弥补当前有关人员对农村集体“三资”概念陌生、社会性代理记账人员不懂农村集体资产、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单一、村“两委”组织对村所辖范围非公有制经济实体引领乏力等若干短板。该中心创办以来,为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及时提供管理建议及财务监控措施,使各村在集体经济发展过程中达到效益最大化,为助力新关镇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保障。(记者张林泉)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