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426159088
首页 > 教育科技 > 正文
王震主持召开晋城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以高质量审计保障高质量发展
2023-04-10 10:15:59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4月7日上午,晋城市委书记王震主持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研究晋城市贯彻落实意见。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使命任务,立足经济监督,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重要作用,为晋城市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审计保障。

晋城市委副书记、市长薛明耀出席。晋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望远,晋城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田志军,晋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贵平出席。

会议听取了晋城市2022年度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2023审计年度全市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

王震对晋城市2022年审计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去年以来,全市审计机关认真贯彻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经济体检有力有效,问题整改扎实深入,工作机制不断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王震对做好今年审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要坚持政治引领,进一步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两个维护”对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会党中央和省委、晋城市委的政治意图、实践要求,不断健全完善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运行机制及审计领域重大工作一系列制度机制,坚决做到宏观政策实施到哪里、重点工作推进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要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聚焦重大决策部署强化审计监督,持续加大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重大资金等落实落地情况的审计力度,紧盯构建“1+5”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提升城市能级、推进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方面,找准审计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跟踪揭示存在的突出问题;聚焦重点工程项目强化审计监督,紧盯晋煤外运通道、晋侯高铁、晋城机场“1+4”工程、“四大牵引性工程”、治水兴水“大文章”等大事要事,进一步提高投资效益和资金使用效益;聚焦财政资金强化审计监督,系统把握财政支出结构和强度、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基层“三保”等情况,看护好宝贵的财政资金;聚焦重大风险隐患强化审计监督,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重点关注政府隐性债务、金融风险、企业经营风险、资源环境风险等内容,及时发现、揭示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聚焦民生福祉强化审计监督,紧盯就业、教育、养老、医疗、社会救助等关键环节,持续加大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聚焦党的自我革命强化审计监督,进一步加大对各类违纪违法问题的揭示力度,推动领导干部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要强化整改落实,进一步深化审计结果运用。把握好“改什么”“谁来改”“怎么改”等问题,加强规范管理,压紧压实责任,真正把审计结果用起来、用到位,保证审计工作的严肃性、权威性。要坚持贯通协同,进一步形成审计监督合力。坚持系统观念,积极推进审计监督和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实现信息互通、工作联通、成果融通、上下贯通,增强监督整体效能。要注重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源头管理。强化源头治理,推动标本兼治,从制度建设、机制完善等方面入手,将“重实效”与“重长效”结合起来,切实做到整改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从根源上规范权力运行。

王震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各级审计机关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要求,增强斗争精神,强化廉政建设,提升专业本领,进一步增强审计工作能力、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铁军,不断夯实审计事业长远发展的根基。

责编:闫一平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