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聚焦县区 > 正文
——山西省陵川县第七届“太行连翘节”隆重开幕!
晋城陵川:漫山金色惹人醉 太行药乡迎客来
2023-04-17 11:51:14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记者 宋永亮)金色连翘漫山遍野,太行陵川春意盎然。4月15日下午,中国·陵川第七届“太行连翘节”在太行药乡山西陵川县开幕。

 
开幕式由陵川县委副书记、县长王丽主持;晋城市副市长邓志蓉、陵川县委书记李晓峰及山西省农业农村厅总园艺师李惠芳等领导先后致辞。
主持中王丽讲道:古陵逢盛事、药乡誉太行。今天,我们以药为媒,相聚在美丽陵川,共商共谋中药材产业发展大计。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国内外众多知名的专家学者来参加盛会,并作相关科研成果分享。这对于素有“太行药乡”之称的陵川来说,机会千载难逢!接下来, 希望籍此机会,获得中药材产业发展新思路,并请各位嘉宾共同助力陵川县打造中药材强县!陵川的中药材产业,从过去一路艰辛走来,承载着新的希冀,必将走向崭新的未来,充满无限的可能。我们相信,有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各位企业家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陵川中药,大有前景,未来可期!
致辞中李晓峰说道:陵川地处山西东南部,雄踞南太行之巅。这里资源丰富,175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孕育着521种品质上乘的道地药材,“连翘、潞党参、黄芩、蝉蜕、火麻仁”被业界赞誉为“陵五味”,在全省乃至全国久负盛名。其中最具规模的连翘,全县分布面积达117万亩,野生抚育和人工种植面积达50万亩,年产量超1万吨,占到了全省的二分之一、全国的四分之一。陵川也因此获得了“中国连翘之乡”“太行药乡”的美誉。近年来,陵川县抢抓山西省实施中医药强省战略的重大机遇,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百万亩连翘基地的部署要求,把中药产业作为全县高质量发展的牵引性工程高位推进,狠抓基地建设扩规提质、精深加工补链强链、创新发展融合引流,加快实现布局区域化、种植标准化、营销品牌化、产业园区化、业态多元化。先后实施了中药材产业园区建设、60万亩连翘示范基地、绿之金中药提取等一批产业项目,加快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争创省级中药材专业镇,全力打造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的中药材产业集聚区。2022年,陵川县中药材一产产值达到5.28亿元,全产业链产值突破17亿元,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多达500余家,带动全县农户人均增收3000元。武汉九州通、山西兰花等上市企业入驻陵川,山西农大、山西大学、沈阳药科大学等高校智库纷纷在陵川县建立科研基地,百草盛、海瑞生物、乡土人家、清凉太行等本土企业快速成长,陵川中药材产业发展布局已成、气势已起、未来可期。

在高峰论坛上,业内众多知名权威专家学者莅临,积极为陵川县中药材产业发展把脉问诊、解疑释惑、开具良方,进一步激活传统中药材资源,延伸产业价值链,提高产业附加值,走出一条符合陵川实际、独具陵川特色的发展新路,助力陵川高质量发展。

本届“太行连翘节”以“扩规提质、补链强链、融合引流、强县富民”为主题,是陵川县委县政府为深入贯彻山西省委中医药强省战略,推动百万亩连翘基地建设的一项重要节庆活动。活动期间,全国五十多位中药材产业专家学者、二十名药材业企业家欢聚一堂,对中药材全产业链高效发展展开研讨,并进行连翘茶、紫苏茶、中药香皂等中药衍生产品的展销活动。

截止目前,陵川县中药材分布面积达到126万亩,其中,野生中药材分布面积达到86.7万亩,人工种植及野生抚育中药材面积达到40.1万亩。各类中药材加工经营龙头企业发展到了15家,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到了180多个。陵川县所有乡镇,70%以上的行政村,50000多人口参与到中药材产业建设中来,农民人均药材收入突破3000元。陵川中药材产业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基本架构,真正成为巩固全县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山区百姓增收致富、加快乡村振兴步伐的一项支柱产业,成为建设全域美丽、共同富裕新陵川的一项希望产业。

责编:闫一平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