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金融创新 > 正文
一头连着经济、一头连着民生,山西现代服务业新体系正加快构建
2021-09-13 10:30:02 来源:新华网

  发布会现场。

  新华网太原9月7日电(王俊玲)山西省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连续多年超过50%,2020年吸纳就业占全社会就业人数达到一半,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服务业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山西如何加快构建优质高效、结构优化、竞争力强的现代服务业新体系?在山西省政府新闻办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翔介绍了《山西省“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张翔介绍称,根据规划,到2025年,山西省服务业总量规模持续壮大,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科技服务、信息服务等重点行业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20%,打造一批创新型服务业领军企业,在全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中争先进位;开放水平持续提高,集聚效应明显增强,构建起优质高效、结构优化、竞争力强的现代服务产业新体系。到2035年,服务业整体迈向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

  此外,规划围绕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打造“8+8”发展体系,分层次构建产业发展梯队,设置8个专栏,提出75项具体任务。同时,为推动规划有效落地,山西提出了六大工程和四方面保障措施。

  值得关注的是,“十三五”时期,山西交通运输、批零住餐等传统服务业占比由33.9%下降到28.7%,云计算、大数据、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网络购物、在线医疗、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迅速兴起,成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是山西实现转型蹚新路、塑造竞争新优势的战略之举。”张翔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山西将聚焦产业转型、消费升级,以服务先进制造业发展、提升人民生活便利度为导向,促进生产性服务业高端化发展、品质化发展。”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发展,“制造服务化、服务制造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为促进现代服务业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山西将着力培育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主要从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服务业与农业的渗透融合、服务业内部各领域的相互融合三个方向探索融合发展的路径。”山西省发展改革委服务业处处长田建春说。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