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金融创新 > 正文
借力会展经济 山西品牌大步走出去
2021-09-27 10:08:37 来源:山西日报
 

  金秋九月,全国各地会展业迎来“丰收季”。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山西人“走出去”的步伐始终不停歇。
  9月2日,北京,我省以主题省身份亮相2021年服贸会,参展的38家企业涉及生物医药、建筑、运输、电子信息、文化创意、文化产品、智能制造等7大板块。
  9月8日,厦门,第21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我省23家企业组团参展,涵盖农业、文旅、新材料、食品饮料、大健康、纺织、新科技等7大类别。
  精心参展,满怀诚意。在服贸会这一世界平台上,山西向来自四面八方的客商展示了新形象。华远国际陆港集团有限公司派出了参展最强阵容、山西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业务遍布全球50多个国家、山西锦波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我国功能蛋白领导者企业亮出实力、山西嘉世达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的家用机器人产品远销35个国家和地区、亚宝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致力成为中国制药行业迈向国际化的典范、山西天使维递物流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在全国首创的快递物流大数据服务平台、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带动山西传统产业向数字化纵深发展……山西—北京服务业协同发展推介对接会、“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文旅推介活动、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山西药茶宣传推介等系列活动同样精彩纷呈。
  借力平台,全力推介,在投洽会的舞台上,山西抢抓机遇,通过点滴努力寻找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投资合作机遇。山西展区充分运用电子信息手段,全新展示整体形象、资源优势、重点产业、投资合作及产业转移项目、投资环境、山西招商引资政策等内容,全面展示山西省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基础。晋商晋才助力山西转型发展座谈会上,在闽晋商晋才代表饱含对家乡发展的关切,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发表热情洋溢的建言。省商务厅、省投促局等相关负责人对山西发展作重点推介。在厦台商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上,与会嘉宾围绕在厦台商与山西省经贸合作议题进行互动。省台办、省商务厅、省投促局、山西综改示范区、华远陆港等相关负责人就如何落实惠台措施、更好优化营商环境、做好服务台商工作等进行交流。
  走出去,我们发现世界变化如此之快。“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正如2021年服贸会的主题,数字和数据正在成为服务贸易的金矿。服务和贸易迅速奔向数字化,倒逼企业适应新常态和新业态。“数字+”改变了传统服务贸易的形态和路径。就像我们能感受到的变化:扫码付款让钱包不再沉重,跨境物流让国外购物不再遥远,远程课堂实现全球同上一堂课,在线论坛让全球会议如期举办……
  走出去,山西形象被一次次刷新。除了拥有“五千年文明看山西”的深厚底蕴,一个转型发展的新山西正在加速崛起。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我省推行“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深化政务服务“全程网办”,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全力打造对外开放平台,目前全省共有88个省级以上开发区,1个综保区、3个B型物流中心、4个航空口岸,这些载体平台为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推进服务贸易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借力会展经济,山西品牌大步“走出去”。拥抱世界,发展机遇或藏在一次又一次的展示推介中。

本报记者闫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