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金融创新 > 正文
我省科研团队在磁电功能材料领域取得重大进展
2021-10-08 10:08:48 来源:山西日报
  近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山西师范大学先进磁功能材料山西省科技创新重点团队日前在磁电功能材料领域连续发现层依赖铁电极化和近邻层结构相变诱导的非线性磁耦合等现象。这些发现丰富了二维材料家族的层依赖物理特性,为有效构建极化关联的低能耗存算一体纳米器件提供了有意义的指导。
  先进磁功能材料山西省科技创新重点团队由许小红教授领军,团队长期致力于自旋电子学材料、稀土永磁材料、磁信息存储材料与器件、二维磁电材料的研究,团队成员先后承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众多项目。
  据了解,许小红和团队骨干薛武红副教授制备出超大尺寸、原子级超薄、结晶质量高的硒化铟单晶纳米片,发现具有由相邻层间原子反平行堆垛带来的层依赖铁电极化现象,并且发现硒化铟基场效应晶体管器件中极化反转所需电场比传统铁电材料小1-2个数量级。另外,许小红和团队骨干周国伟副教授选取具有明显结构相变的无限层铜氧化物薄膜,与钙钛矿锰氧化物构建成高质量的人工异质结体系,发现在高质量的铜/锰氧化物异质结中存在近邻层结构相变诱导的非线性磁耦合现象。该研究在锰氧化物异质结体系中进行了精确的人工设计,实现了乐高式原子层可控排列,利用近邻层结构相变显著调控锰氧化物异质结的物性变化,为相关材料研究和强关联电子体系物理机理探索提供了有益参考。
  这两项成果发表在材料领域顶级学术期刊——英国皇家化学学会旗下的《Materials Horizons》期刊上,该期刊在国际材料领域具有权威影响力。(记者沈佳)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