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金融创新 > 正文
林武主持召开省委财经委第二十七次会议
蓝佛安出席
2021-12-15 09:34:00 来源:山西日报
  12月13日,省委书记、省委财经委员会主任林武主持召开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准确把握形势,紧盯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把扩投资、促消费、增产出作为重中之重,牢牢抓在手上,落实落细落到位,确保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不断开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蓝佛安,省领导张吉福、李凤岐、卢东亮、韦韬、张复明、贺天才、汤志平、于英杰出席。
  会议用一天时间,听取我省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指标、财政收支计划建议及相关领域重点工作举措情况汇报,听取各市重大工作谋划推进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明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之年。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决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重大责任,按照党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紧扣完成“十四五”规划任务,科学合理确定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指标,全力以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深刻理解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重大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宏观政策、微观政策、结构政策、科技政策、改革开放政策、区域政策、社会政策,积极推出有利于我省经济稳定的政策,做到政策发力适当靠前,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经济社会环境。
  会议强调,要发挥好投资对稳增长、促转型、惠民生的重要作用,激发社会资本投资活力,持续抓好产业投资,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增强转型发展后劲。要稳住粮食生产基本盘,实施“特”“优”战略,打造一批现代农业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要统筹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统筹增强产业韧性和抗风险能力,加快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要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严格落实能耗双控行动方案,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要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首要任务,在严格执行国家政策前提下,积极布局煤矿先进接续产能,有效发挥兜底保障作用。要扎实做好省内电力(能源)保供工作,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和光伏、风能、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建立清洁能源增长消纳和储能协调有序发展机制,完善电力供需平衡预警应对机制,坚决反对拉闸限电等简单行政手段,切实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用能需求。要围绕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推动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高端化、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化多样化发展,打造新的增长极。要把壮大文旅产业作为服务业提质增效的重要内容,突出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做大做强龙头景区,扎实推进文化旅游强省建设。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省属国有企业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坚持业绩导向、强化考核、减亏增盈,落实内控机制和外部监管措施,推动提质增效、廉洁发展。要充分发挥开发区主战场主引擎作用,围绕产业链精准招商,扎实开展“三个一批”活动,强化土地、用能等要素保障,强化投入和产出考核,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会议强调,要把创新摆到核心位置,用好科技重大专项“揭榜挂帅”攻关机制,解决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持续优化创新生态,进一步激活创新要素、释放创新潜力、提升创新效能。会议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防控,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要深化地方金融机构改革,全力提升金融服务效能,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要坚决守牢生态红线,高质量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和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为做好冬奥会空气质量保障贡献山西力量。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确保煤矿长周期安全生产,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底线。
  会议强调,完成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各地各部门必须准确把握形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要将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与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部署要求结合起来,进一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切实把工作往前排、把任务朝前赶、把进度向前推,通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通过市县各级齐作贡献,坚决把目标变为现实。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水平,把抓落实作为第一要务,把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慎重决策、慎重用权,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把抓工作的力度成效体现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多作贡献,确保今年收好官、明年开好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委财经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市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