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金融创新 > 正文
我省加大先进制造业财税支持力度
2021-12-30 09:27:43 来源:山西日报

  12月28日,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为着力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山西财政全面梳理汇总我省制造业发展数据,积极落实财政、税收、金融相关政策,推动加快发展制造业。
  财政政策方面:设立省级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制定《山西省技术改造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实施八大技改专项工程,通过专项资金引导带动,采用贴息、补助、奖励等支持方式,聚焦关键领域、标志集群、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坚持公开透明、科学决策审核项目,累计支持技改项目1146个,安排资金76.81亿元。2021年上半年技改投资同比增长42.5%,创2017年以来历史新高;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由2016年的14.1%提升至2021年上半年的28.4%。出台战略性新兴产业电价机制,通过创新电力交易机制,对用电电压等级110千伏及以上的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用户,实现终端电价0.3元/千瓦时的目标。扎实做好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申报备案工作,利用电价优惠政策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2021年合计申报电量205亿千瓦时。战略性新兴产业电力交易共开展35场,总交易量155.29亿千瓦时,按平均降低电价0.195元/千瓦时测算,降低用电成本约30.28亿元。
  税收政策方面: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各项有关制造业加计扣除、所得税等减税降费政策,印发《山西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关于延续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下调政策的通知》,将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下调10%的实施期限延长至2021年12月31日,持续助企纾困。上半年,山西省6049户(次)制造业企业享受各类企业所得税优惠金额29.80亿元。2020年度汇算清缴,山西省2451户制造业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14.1亿元。增值税方面,2021年累计减免13.93亿元;247户次制造业企业享受留抵退税政策,共退税16.66亿元,其中,117户次企业享受先进制造业留抵退税政策,共退税2.7亿元;累计为生产型出口企业办理退(免)税60.3亿元。
  金融政策方面:出台了上市财政奖励政策,奖励标准:在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晋兴板”挂牌的给予10万元奖励,从挂牌之日起,当年首次实现直接融资的再奖励10万元。在“新三板”挂牌的给予100万元奖励,进入精选层的再给予100万元奖励。对企业在境内上市实施分阶段奖励,按照辅导备案登记、受理申报材料、IPO上市首日三个节点,分别给予50万元、50万元、200万元奖励。注册地在沪深交易所“借壳上市”并将注册地迁回山西省的企业,以及主动迁入山西省的A股上市公司,分别给予300万元奖励。对注册经营主体位于山西的企业,登陆香港联交所、纽约交易所、纳斯达克及伦敦交易所上市且募集资金主要投向山西省境内的,按融资额最高给予200万元奖励。(记者任志霞)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