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金融创新 > 正文
敞开北大门 打造北引擎
阳曲县全力以赴当好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排头兵
2022-01-04 09:32:48 来源:太原日报

石岭关,曾是太原的门户,北方防御的第一道关口。巍巍雄关,矗立几百年,见证了太原古道沧桑。而今,站在关隘眺望,不远处一条快车道正在加速建设。太忻大道快车道建设太原段起点位于阳曲县黄寨镇接阳兴大道,终点位于大盂镇石岭关与忻州交界处,将用1年时间完成改造,届时,这条大道将成为带动太原、忻州两地发展的重要通道。

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的战略,为阳曲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敞开太原的北大门,阳曲县委、县政府正积极抢抓机遇,统筹多方力量,全力以赴当好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的排头兵。

强龙头 建集群

位于太原(阳曲)转型发展产业园区内的山西钢科碳材料有限公司,是从事高性能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研发、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工艺技术排名全国前列,产品主要应用于商用大飞机、航天、航空等领域。

新材料产业是战略性、基础性产业,是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的主导支撑产业。阳曲县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引导主导产业强链条、壮集群,推动新兴产业快成长、上规模,着力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以转型园区为依托,该县重点打造新材料、新能源、现代物流三大主导产业,培育壮大先进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和现代医药三大优势产业,推动工业向高端化方向发展。积极扶持钢科碳纤维、喜跃发路桥、智慧物流等新兴产业和龙头企业发展,逐步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太原方特东方神画是阳曲县文旅产业的一个领头羊,自去年7月23日正式开园以来,就吸引了各地慕名前来的游客。11项大型室内主题项目和30余项室外游乐项目,在这个展现华夏五千年历史文明精粹的大型科技主题乐园内,为游客创造出了一个纵穿古今的东方传奇画卷。紧紧抓住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机遇,该县将围绕青龙古镇和方特东方神画两个区位优越、功能互补的核心景区,加快配套吃、住、行、游、购、娱等各个环节的延伸服务。围绕特色文化和红色资源的优势,加强店子底支前纪念馆和石坡头党支部的基础建设,继续挖掘“营响未来·千曲国际”的体育文化品牌价值,培育一批文化旅游、体育休闲、现代商贸等服务项目,打造全域旅游“阳曲模式”。

近年来,阳曲县抓住历史机遇,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取得全面进步。各项关键经济指标增长均在50%以上,地区生产总值由30.23亿元增长到62.18亿元,绝对值翻了一番,规上工业增加值由10.3亿元增长到31.8亿元,绝对值增长了两倍。

强基建 重保障

2021年10月底,全长13.2公里的泥向线通车,这条连接我市尖草坪区向阳镇与阳曲县泥屯镇的重要连接干道,对改善沿线区域交通环境、拉大城市发展空间有着重要意义。而与泥向线开通同步,太忻大道太原段即将开始施工。这条大道起点位于阳曲县黄寨镇,终点就是太原的北出口大盂镇石岭关,全长为24.5公里,预计2022年10月就能建成通车。全长16.5公里的太忻大道(忻州段)也同步开工,届时这条连接忻州的大通道将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助力。

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坚持交通先行,加强路网建设,同步跟进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等基础设施,阳曲县为快速融入经济区发展已作出不少努力。

2021年年初,阳曲县青龙污水处理厂正式运行,主要处理阳曲县城、阳曲县转型发展产业园区、综改区阳曲产业园区共计101.68平方公里的生活污水,日处理污水近2万吨,出水达到国家地表水四类。同年9月,该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建设启动,2022年年底建成,日处理污水有望达到4万吨,投用后将消纳阳曲县城、周边企业及综改区阳曲产业园区的全部生活污水。位于县城北部的阳曲热源厂也正在加紧建设,设计供热面积2000万平方米,可保障太原市东北部供热负荷。

产业园区是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的主战场。在泥屯镇,阳曲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正在拔地而起,“三区三园”的特色产业园区发展新格局初现雏形。

近年来,阳曲县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结合该县自建的总部经济区、大盂工业园、小微企业园,整合优质资源,转化创新资源,聚力打造大盂——板寺山高端装备制造、故县新材料、高端服务、赵庄科技创新、山西合成生物五大产业集群,形成合作共赢、各具特色的发展新格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营造重商、亲商、富商、安商、稳商的浓厚氛围。坚持绿色发展,淘汰落后产能,实施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扎实推进项目建设,落实领导干部包联帮扶企业项目等工作机制,以钉钉子精神跟踪问效。

强谋划 起好步

“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是当前全县头等大事、一号工程,我们发改局首当其冲,坚持规划先行,围绕‘五大产业集群’,逐步推动产业形成集聚,大盂工业园区作为核心区,应向高端产城融合示范区发展。”阳曲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李贵龙在讨论会上说。

连续一个多月,阳曲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开展了以“抢抓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战略机遇,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广泛凝聚共识,积极引导党员干部群众立足岗位、创新思路、乘势而上,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干事热情。

大家在讨论中纷纷表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鲜明提出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特别是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的战略部署,为阳曲人民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阳曲县委书记裴耀军表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一群两区三圈”重大战略,阳曲地处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的核心区域,是辐射晋北、承接雄安的重要战略支点,这对于阳曲是个千载难逢的机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韦韬多次深入阳曲县调研,为阳曲发展擘画蓝图。全县上下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使命感,牢牢抓住这浴火重生的重大机遇,按照市委“一个总体规划、一个启动区建设、一批项目落地、一个管理机构、一套运行机制、一张任务清单”“六个一”的工作思路和举措,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全力以赴服务好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为构建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北引擎作出阳曲贡献。(记者 李杰华)

短评

抢抓机遇 时不我待

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是省委站在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度作出的重大部署,是省委书记林武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对太原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发展能级、打造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具有重大意义。

抢抓机遇,积极实施。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对处于核心区域的阳曲县,是一个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重大机遇。阳曲县上下一心,牢牢把握这一重大机遇,按照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积极做好基础设施、产业布局等工作,一手抓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一手抓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阳曲主导优势产业,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不断提升产业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阳曲县要科学谋划好今年工作,聚焦重点、强化举措、精准发力,以市委提出的“六个一”为工作抓手,瞄准“一年见效、三年成形、五年成势、十年成城”的发展目标,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