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金融创新 > 正文
【助企纾困 应变克难】我省出台措施为服务业特殊困难行业纾困
2022-04-20 10:53:18 来源:山西日报

开栏语

疫情之下,稳定经济必须稳住市场主体。如何采取更多针对性措施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省委提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关键要善于弹钢琴,既要确保疫情防控精准果断,又要稳住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要全面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措施,结合疫情形势适时开展领导干部入企服务,千方百计抓好重大项目建设等工作。从即日起,本报开设《助企纾困应变克难》专栏,充分展示我省各级各部门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用心用情为企业排忧、躬身入局解企业难题的实际行动和担当作为,全力开创全省经济平稳运行的新局面。

本报讯(记者张毅)《山西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日前出台,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抓好服务业纾困政策的落实落地,对于促进经济平稳运行更具有重要意义。

服务业占据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地位举足轻重。《若干措施》的政策着力点是缓解服务业市场主体成本压力,帮助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更好发挥服务业作为就业最大“容纳器”的功能,切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保持全年经济运行稳定。

《若干措施》针对服务业行业面临的特定困难,提出了包括服务业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服务业特殊困难行业纾困扶持措施、精准实施疫情防控措施、保障措施四个方面八个部分,共61项政策措施。

服务业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第一部分)主要包括财税政策、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就业扶持政策、房租减免政策、金融支持政策、支持服务业提质增效、加强服务业统计监测服务和激励、制止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等22项具体措施。

服务业特殊困难行业纾困扶持措施(第二至第六部分)针对餐饮、零售、旅游、公路水路铁路运输、民航等5个行业提出33项纾困扶持政策措施。其中,餐饮业适用的政策,主要包括对餐饮企业员工定期核酸检测给予补贴支持,优化餐饮业保险服务等政策措施;零售业适用的政策,主要包括利用服务业发展资金支持开展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完善农产品流通骨干网络等政策措施;旅游业适用的政策,主要包括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支持旅行社承接符合规定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会活动等政策措施;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业适用的政策,主要包括阶段性免征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增值税等措施;民航业按照国家《若干政策》相关条款执行。

精准实施疫情防控措施(第七部分)对严格科学精准实施疫情防控措施提出具体工作要求,通过“四个精准”“八个不得”,实施精准疫情防控,维护企业正常运营环境。

保障措施(第八部分)对省有关部门、各市人民政府、各有关行业协会贯彻落实《若干措施》提出工作要求。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