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教育科技 > 正文
怀感恩之心,做有为之人——热烈欢迎临汾新博学校名誉校长徐洪磊先生回校讲学
2023-02-28 09:36:16 来源:三晋传媒网

《怀感恩之心,做有为之人》专题讲座

  孟子有言:“不得乎亲,不可以为人;不顺乎亲,不可以为子。”投之以桃,报之以李,感恩是一种情操,感恩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境界,常怀感恩之心,常为感恩之行,人一定要心存感恩,学会感恩。
  2月22日上午,临汾新博学校名誉校长——南京诚明书院徐洪磊院长回校为全体师生做《怀感恩之心,做有为之人》专题讲座,本次讲座对于师生是一次心灵的碰撞和洗礼,唤醒师生的感恩之情,常怀感恩之心,做青春有为、奋发向上的新博学学子。


大卫老师主持本次讲座
徐洪磊院长简介

简要介绍
南京诚明书院院长
安徽财经大学 客座教授
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兼职教授
南京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党校 客座教授
南京市江宁区音乐家协会 副秘书长
主讲课程
• 《凝聚民族魂·共筑中国梦》
• 《新时代·爱国心·中国梦》
• 《百善孝为先》
• 《家和万事兴》
• 《孝经管理智慧》
• 《一生成败的根本》
• 《财富的心灵密码》

感恩父母

  讲座开始前,徐院长回顾了新博学7年来的变化,他说做为学校的一份子,看到校园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内心觉得非常欣慰,三年疫情终过去,春暖花开守得相见,此刻他的内心非常的激动,他衷心祝愿新博学越来越好,祝愿学校明天更灿烂辉煌。

  讲座开始,徐院长强调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知恩报恩,重情重义的传统美德,比如“乌鸦反哺,羔羊跪乳”,“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深厚的感恩文化代代相传,深深滋养着国人的心灵。

  在谈到“感恩”一词时,徐院长告诉大家最应该感谢的就是为我们辛苦付出的父母,作为儿女理应感恩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他为同学们讲解了深藏在传统文化里的感人故事,他举了很多例子,汶川大地震中用自己生命保护孩子的母亲、妈妈的乳汁……一个个生动的例子让同学们感触良多。

感恩祖国

  没有祖国的护佑,就没有我们现在拥有的一切。徐院长围绕当今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爱国事例如子弟兵的故事、钱学森邓稼先的故事、核潜艇设计师黄旭华的故事展开讲述,深入浅出地带领同学们重温了历史和过去,体会共产党建立新中国的伟大,让我们更加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来之不易的。

  祖国好我们才会好,生活在今天的中国,我们应该对自己生逢的时代和国家深怀感恩,更应该实现自我,创造价值。我们当下做好的事情就是——学习,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去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徐院长还为大家播放自己的原创歌曲《青春中国》《清澈的爱》,感动人心的环节,让所有学生深受感染,流下感动的眼泪,也更加懂得热爱祖国、感恩父母、感谢老师,做个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负责任,有理想、有目标、有抱负的好学生。

心|怀|感|恩

交流座谈

  结束上午的讲座,徐洪磊院长、弘化社基金会副理事长许峰先生和校领导及班主任老师一起进行了座谈交流,确立了新博学的发展思路,一、强化内部管理,培育人才梯队;二、整合社会资源,善于借势借力;三、树立业界标杆,创办职教集团。

  校领导代表及班主任代表向徐院长、许会长就学生的成长、我校育人模式,新博学学生今后发展的优势做了汇报,孩子们在经典的熏陶中,不仅建立了良好的品格,学习成绩稳步提升,步入社会深受企业领导的重视,这与高中三年间传统文化的滋养是分不开的。
  感恩,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生活中的大智慧。本次讲座同学们都获益匪浅,激发了学生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路也漫漫,遥遥其途,心向往之,虽远莫阻,希望同学们能以实际行动感恩父母,感恩祖国,感恩周围的一切,并将这一份感恩化作前进的动力,志存高远,让青春扬帆!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