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经济能源 > 正文
强抓安全先固本
2022-05-23 15:44:54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王建宾  张庆良)今年以来,“安全是最大的业绩,安全工作必须常抓不懈,齐心协力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地。”日前,山西古县老母坡煤业党政领导在二季度工作推进会上,再次提高安全调门,反复要求“要通过夯基固本,全面筑牢本质安全基础。”
  为从思想观念上抓好固本,该公司根据冀中能源和邢矿集团公司安全生产攻坚部署,成立“安全攻坚”形势任务宣讲组,与“我与企业共命运”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公司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利用班前会、员工学习日等时间,采取集中宣讲、现场座谈、面对面交流等形式,为员工讲清开展主题教育和安全生产攻坚行动的重要意义、今年以来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和企业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引导干部员工正视困难、看到优势、增强信心、传递自信,形成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为全力打赢安全生产攻坚战奠定坚实思想基础。目前,已组织开展宣讲14场次,实现全覆盖。
  为从安全警示学习上抓好固本,该公司通过“击鼓传花说安全”“安全漫画助警醒”等形式,着力做到每周业务学习、每周安全警示不断线,由各区队当日值班管理人员利用班前会时间,围绕瓦斯、煤尘、顶板、提升运输等方面进行典型事故案例剖析,教育引导职工找准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认清事故的严重后果,认真吸取教训,自觉整改提高。同时,职能部门将各类安全事故案例以图文形式分类制成牌板,组织机关科室管理人员深入区队,与职工一起学习、讨论,共同查找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有针对性地制订整改措施和办法,并对每一事故案例进行考试提问,使安全警钟常鸣。
  为从隐患排查治理上抓好固本,他们重点盯防工作面拆除安装、5105工作面过构造等工作。建立隐患动态跟踪提醒制度,对班组长、带班管理人员进行每天隐患提醒,拧紧安全弦。强化对“薄弱人物、薄弱地点、薄弱时段、薄弱环节”的管理,针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实行专人盯守、限期治理,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并围绕隐患“清零”目标,职能部门进一步组织开展“回头看”,全面推行安全生产倒追倒查制,对未整改完成的安全隐患,严格实施挂牌督办和亮相曝光,矿领导盯区队、区队长盯班组、班组长盯“不放心”人和物,逐级落实整改责任和措施,真正实现中心下移、关口前移,从“零事故”向“零隐患”转变,今年前四个月,公司“三违”率同比降低2%。
  与此同时,该公司还结合矿井实际,通过“示范引领、全面推进、巩固提升”三个阶段,不断推进掘进工作面、采煤工作面、机电提升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动态达标。采取逐项逐单元制订检查标准和具体落实措施,按照“条线式”管理办法,实现掘进、采煤、运系统标准化精品工程,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动态达标水平。同时,采取以集中检查验收与每周安全大检查、每月专业安全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由生产班子领导牵头,组织各专业人员、后勤科室相关人员到井下现场全面深入检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情况,召开现场会,现场打分、填表留痕、评出优差,次日调度会以通报形式进行优、差亮相、通报,对标找差、讨论分析、总结提升、排出名次,实现安全质量、综合形象全面提档晋级。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