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弘扬奋进精神 切忌做“躺平”干部
2021-09-11 20:17:44 来源:三晋传媒网


翼城县应急管理局总支副书记( 庞 乐)

  本网讯(赵华伟  庞龙)不知何时“躺平”一词就在网络蹿红,在年轻人中间广泛传播。“躺平”表现的是对生活对工作毫无热情、没有劲头,没有动力没有目标,如同砧板的肉,一片死气,毫无生机。经过观察和走访,我发现“躺平”现象历来就有,各单位各行业都普遍存在。特别是在“铁饭碗”的机关单位,尤为普遍和盛行。 这种现象不利于单位事业的发展,对每个党员干部的个人成长和事业发展也是极大的阻碍。
  这种风气的形成有诸多原因,但主要的原因还是个人思想上出了问题,三观出现问题。对人生观和价值观没有了正确的思考和纠正。
  要想解锁“上进”密码,跳出“躺平”怪圈,就要以“吾日三省吾身”的勇气促思想自觉。干部的成长过程中出现懈怠思想、工作实践中出现纰漏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出现问题而不自知、自省、自改,时常以“假努力”“图虚功”来麻痹自己,小问题积累成大问题,最终积重难返,病入膏肓、无药可救。机关干部应当时常学习党史、学习先辈们的奋进史,奋斗史,真正能够在党史学习中悟光辉思想,开时代新局。要对照先进典型找差距、对标一流反思工作,找准方向目标,摒弃过得去、差不多思想,让自身在思想上过得硬;时常对照反面检视自身问题,克服畏惧心理、畏难情绪,敢于拿起“手术刀”开展自我革命,敢于同自己存在的错误作斗争,最终达到“知困,然后能自强也”的目的和效果。要以“闻过则喜”的态度强自身修养。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少数干部意识不到自身的问题,旁人善意提醒时思想依旧毫无触动和波澜、讳疾忌医,甚至心存芥蒂、针锋相对、拒不改正,“躺平风”已升级为“假作风”。工作中,干部面对批评要摆正心态,抱着“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态度坦诚对待,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气度,善于从批评声音中正视问题、改正自己,提升自己胸襟涵养的同时不断完善自己,汲取利于自己进步的力量和营养。要以“鸟欲高飞先振翅”的认识提能力素质。少数“躺平”干部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不能只是心中感叹不知如何提高工作标准、激发工作热情。而应该学会把每一件小事琐事做细、做精、做实,养成严谨细致的习惯,在自我认识、理论素养上追求举十知九,在领导交办的事情上学会举纲持领,在不断累积的工作经验中注重举一反三,通过平时“举轻若重”的态度换来“举重若轻”的能力,在平凡的岗位中守望初心、保持激情。
  躺平是党的事业最大的阻碍,亦是个人成长最大的敌人。“躺平干部”要不得,要有时不我待的时代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正确面对波诡云谲的环境,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奋发有为。切忌做躺平干部,不思进取,窃居其位,误人自误,愧对天心。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