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农业 > 正文
洁净乡村在行动
2021-06-07 10:26:02 来源:山西新闻网

阅读提示
  5月14日,全省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召开后,全省各地纷纷行动起来,立足当地实际,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治理难题,着力改善提升乡村整体面貌,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曾获省级园林镇、全国卫生乡镇等殊荣的乡宁县管头镇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目标,大力开展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倒乱排“六乱”整治活动,创建美丽城镇、美丽村庄、美丽庭院、美丽田园、美丽通道、美丽河道,打造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美丽乡村,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清理陈年痼疾

  “村里原来乱搭乱建多,乱倒垃圾、乱泼脏水现象屡禁不止。这次政府下决心,该整治的都整治了,到处干干净净,谁还好意思再随处扔垃圾呢!”6月1日,记者在乡宁县管头镇采访基层“六乱”整治情况,井上村的村民武李奇高兴地说。
  乡宁县管头镇曾获全国重点乡镇、省级示范乡镇、省级园林镇、全国卫生乡镇等荣誉,是县里的一流乡镇。自我省“六乱”整治专项行动启动后,乡宁县管头镇立足实际,专人专班推动专项行动,助推镇村颜值提升。
  井上村的党支部书记李春杰,为了动员村民拆违建,决定先从自家亲戚开始。他的一个亲戚用几根长短不一的木棒搭了个棚子,杂物堆得乱七八糟。亲戚对他说:“连这点面子都不给,你这是胳膊肘儿往外扭!”李春杰回答道:“我连你都管不了,怎么管别人!你不拆,我这村干部就不当了。”亲戚听了,默不作声。李春杰趁热打铁,和他一起动手拆了棚子。
  在村庄、厂矿、街道,工作人员对各种建筑和广告牌匾逐个勘验,一一认定,凡应拆除的,做上标记,建立台账,集中拆除。截至目前,已拆除乱建乱搭48处4980平方米,拆除不合规的门店招牌和广告牌匾500余块,拆除残垣断壁17处,新修围墙260米。
  在公共场所,整治队伍对380余处堆放在路边、街边的建筑材料和废旧物品,查清所属、限期清理;对在公路、街道、广场等公共场所晾晒粮食的现象坚决禁止;对群众的煤堆、柴草堆、杂物堆等进行整治;动员群众自行清理房前屋后生活垃圾、秸秆地膜等农业废弃物,并进行卫生评比,下发流动红旗。
  在企业,关停环保设备不达标、污染严重的永昌源焦化厂;责令其他企业完善排污和扬尘等环保达标设备,实现工业废水、黑臭水体有效治理;加大投入确保5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站正常运转。
  烈日之下,记者在管头镇的各个村看到,不是志愿服务队同商户们合力整治的画面,就是大型机械轰鸣作业的场景,齐心协力整治“六乱”的社会氛围已经形成。

营造美好家园

  “今年管头镇要打造城镇化建设品牌。我们不仅要告别脏乱差,更要迎来洁净美。”这是管头镇、村两级干部的奋斗目标,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换来了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
  管头镇的主任科员师殿东,为了动员包联村群众整治环境,多次深入农户家中,遇到群众情绪激动,他不恼不火,语重心长讲道理,换位思考想办法,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使得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燕家河村的党员李银元,平时在煤矿打工,每次村里组织搞卫生,他都回来参加。有人说,你误一天工少挣不少钱,咋不叫家里人替你干?他说:“家里人能够替我劳动,可党员应尽的义务不能替。”
  在“六乱”整治中,管头镇责任到人,镇党政一把手一线指挥,包村干部到村督导,各村党支部书记负责落实,大家群策群力,共建共享。
  开展美丽庭院创建。管头镇以家里门外净起来、房前屋后绿起来、庭院环境美起来为基本要求,以“三盆花微花园、两棵树微果园、一畦地微菜园”为特色,让小空间成为美丽庭院建设大阵地。同时,开展美丽庭院评选表彰活动,示范引领,典型带动,连片发展。
  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对大街小巷、房前屋后、沟渠空地进行绿化;村村安装太阳能路灯、接通自来水、修建文化墙、配置文体器材、建设休闲小广场。
  管头镇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动真碰硬、攻坚克难,针对“六乱”现象,集中实施了拆除乱搭乱建、整治乱堆乱放、清理垃圾、擦洗乱写乱贴、治污五大行动。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齐上阵,清运车、洒水车、装载车等机器全出动,“治乱创美”行动一浪高过一浪。

“一时美”变“时时美”

  “把‘六乱’整治与爱国卫生运动、靓城提质结合起来,突出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强化教育引导、移风易俗,探索治理管护长效机制,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倡导健康生产生活方式,推动‘一时美’向‘时时美’转型,从‘一处美’向‘处处美’转型,从‘风景美’向‘内涵美’转型。”谈起“六乱”整治的目的,管头镇党委书记闫亚明这样说。
  治乱创美初见成效,但想要巩固成果,就要从建立长效机制入手。管头镇健全机构队伍,在镇区设立城管办、环卫办,各村设立环卫办,镇村建立环卫队,村民小组设立保洁员。县里投资完善设备设施,村村配备垃圾清运车,街巷路段配备垃圾箱(桶)。
  卫生示范村燕家河村户户配备两个垃圾桶,一个可回收,一个不可回收,培养群众的垃圾分类习惯。完善河长制、路长制、田长制融入网格化管理,实行生活垃圾户清理、村收集、镇运送、县处理;“门前三包”尽义务,地段承包定专人,随时抽查、普查,资绩挂钩,奖优罚劣。
  管头镇管头村的村民武杨敏高兴地说:“现在的管头镇,真的实现了城镇美、村庄美、庭院美、田园美、通道美、河道美,生活在这里,别提多幸福了。”
  眼下,“治六乱、创六美”专项行动,让管头镇变了样,实现了街道整洁靓丽、建筑立面美观大方、村庄环境洁净有序、道路河道生态优美、村规民约普遍形成,一批美丽村庄、美丽庭院、美丽田园,美了环境、美了群众心田,管头镇已成为老百姓的安居乐园。(记者 李全宏)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