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农业 > 正文
300亩西梅喜获丰收 南翟村西梅采摘节启幕
2021-09-06 10:51:48 来源:太原晚报
 

尖草坪区向阳镇南翟村,游客争相品尝西梅。 记者 邓寅明 摄

雨后的金滩田园,空气清新,瓜果飘香。一颗颗色泽鲜亮、饱满丰盈的西梅挂满枝头,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9月5日,尖草坪区向阳镇南翟村,300亩西梅进入成熟采摘期。当天,为期一个月的南翟村西梅采摘节启幕,游客穿梭田间,在欣赏秋色的同时,摘下香甜的西梅,体验采摘的乐趣。

南翟村种植西梅已有10余年。当年,村里大力种植稀缺优质高档果品苗木,发展特色果业,以欧洲西梅、美国凯特杏、樱桃、李子等特色水果为主。10余年间,村里先后投资数千万元完善现代农业设施,建成了规模上千亩的水果生产基地,被省农业农村厅授予“水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

农业种植见效慢,收益期长,果树种植尤其明显。南翟村引进的西梅树苗,从种苗种植到产量稳定,经历了5年左右。村“两委”委员赵春旺说:“靠种植西梅赚钱,也就是这几年的事。之前,大量的资金投入再加上村民的精心呵护,才有了今天挂满枝头的果实。令人高兴的是,今年村里的西梅丰收,总产量预计在50万公斤,不少旅行社带着团队来了,还有不少自驾游的市民也来了,今年销售额预计能达到500万元左右。”

这几天,村民宋国英家的果园里游客不断。她说:“要想富,先修路,这话不假。可在俺村里,要想富,就要先种树,现在,西梅树已经成了家里的‘摇钱树’。”此时,正在果园里的崔勇摘下一颗西梅,忍不住先品尝起来。崔勇是山西比亚迪新能源车友队的队长,也是果园的常客,他说:“我们的队友几乎年年都来这里采摘,还介绍了不少亲戚朋友过来。南翟村的西梅是欧洲品种,个头大、口感甜,村民也实在,分量给得足足的。”

村民赵改林家的果园里种了近200棵西梅树,蹲在田垄上,她算了笔账:“按照一棵树产50斤果子,1斤果子10块钱算,刨去损耗,至少有5万元至6万元的收入。”

特色水果种植已经成了南翟村名副其实的致富产业。南翟村以农民专业种植合作社为引领,依托“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家家户户实现产业富民。在特色水果种植基础上,村里今年又新建了农产品冷链物流。村党总支书记赵建庆说:“村里要建三产融合的田园综合体,现在已经初具规模。在村里,每户一处宅院、两套楼房,每人一分菜田,一亩果园,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村里发展的机遇会更多,村民的收入还会增加。”(记者 王勇 赵菁 通讯员 杨莉)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