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农业 > 正文
【庆丰收 感党恩——2021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七届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
静乐藜麦实打测产创纪录
亩产251.02公斤,增产66.7%
2021-09-22 15:26:29 来源:山西日报

  9月15日,由省农业农村厅三队包联专家组牵头,省农业农村厅种子站、省农业技术推广站及山西农业大学的专家教授受邀指导、监督,对静乐县藜麦新品种“稼祺100”进行实打实收测产。经测量,示范块田产量为每亩251.02公斤,创下新纪录,比该县以往平均亩产高近100公斤,增产达66.7%。
  上午8时30分,实打实收测产在“中国藜麦之乡”静乐县的丰润基地正式开始。秋日艳阳下,一人多高、通身火红的“稼祺100”如同熊熊火焰装点着丰收的大地,分外壮观。收割机往来穿梭中,一颗颗籽粒饱满的藜麦被快速摘穗、脱粒、装运。来自该县的26户千亩种植大户在地头翘首以盼。最终,经过收取果穗、数果数、脱粒称籽粒鲜重等环节,实测数据出炉:收获面积3.138亩,扣除杂质后,示范块田的籽粒亩产为251.02公斤。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郝丽军高兴地说:“往年我们这里的藜麦平均亩产约有150公斤,新品种增产很明显。”
  据介绍,“稼祺100”是通过人工去雄杂交,系谱选育而成。该品种具有耐热,早熟,耐穗发芽,高产,成熟整齐,适合机械化收割的优势,是中海拔地区种植的理想选择。今年年初,山西稼祺藜麦公司与静乐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以打种业翻身仗为目标,打造优质藜麦种植示范基地,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藜麦全产业链开发。
  静乐作为“中国藜麦之乡”,藜麦产业一直是全县主抓、主推的特色产业,种植面积长期稳定在3万亩左右,在土地流转、雇用人工等方面起到了联农带农作用。今年藜麦种植面积扩大到4.4万亩,带动人口1.3万余人,人均增收约800元。
  被业内誉为“中国藜麦第一人”的山西稼祺藜麦公司总经理武祥云表示,依托静乐县“中国藜麦之乡”的品牌优势,以本次测产活动为契机,政企同心,携手逐步将静乐县打造成省内一流、全国领先的藜麦产业商业化种植发源地、优种繁育地、核心主产地、流通集散地、产业集群地、专用肥生产地、特色产业示范地以及研发推广新高地,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记者王利强)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