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农业 > 正文
品牌引领 合作交流 共谋振兴——第七届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综述
2021-09-28 10:49:17 来源:山西日报

  重温百年农史,赓续红色血脉;欣赏雅致书画,陶冶高尚情操;品尝各地美味,满足味蕾需求;感受炫酷农技,共谋“三农”发展……历时4天的火热与激情,第七届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在山西省农产品国际交易中心(太谷)落幕。
  本届农交会,全国28个省(区、市)前来参会,参展企业达到1500余家,展销产品涉及粮油、果蔬、中药制品、水产、农机具、民间工艺等19大类7800余种。宣传推介、产销对接等融为一体,线上线下同步展示,深度融合、全方位互动,为参展群众提供了全新的参展参会体验,这是一次礼赞丰收、致敬农民的盛会,也是一次展示我省“三农”发展新技术、新实践、新成就的盛会。

赶大集 赏书画 庆丰收

  “我们的秸秆生态容器以农业秸秆作为原料,经过一系列生物方法处理后,通过特殊制造工艺制作而成,用于农、林、园艺业先期育苗,可分解、减少塑料花盆的白色污染,能够减少碳排放。”农交会期间,在山西苗褓褓环保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光的展位前,总是围着不少参展群众,大家饶有兴趣地听他讲解“花盆”功能。
  在农业高新技术展区,山西稼祺藜麦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上官鹏一边给参展群众打包藜麦,一边介绍自己公司的全产业链技术体系。来自榆次区长凝镇的张晓梅大妈说:“听说藜麦营养价值高,我一定得多买点。”上官鹏说:“藜麦在这次交易会上卖得不错,这种大白藜4斤180元,品质很好。今年藜麦长势不错,国庆节后大面积收获。”
  “来,这里拍个照。”9月25日,在书画展区,一位年轻的妈妈领着孩子在自己选中的画作前摆出“比心”姿势,绽放美丽笑颜。
  一幅幅色彩明艳的农民画作,让人仿佛置身秋天的田园;一帧帧龙腾蛇舞的书法作品,让人感受到了新时代农民的风采。农交会农民书画展负责人穆锦清介绍说:“我们共收到600余幅作品,精选了160多幅展出,大家纷纷来和我们的农民画合影留念。”
  参展群众吃、喝、买心满意足,参展商忙碌不停赚得盆满钵满。在晋城展区,山西获泽蜂业联合社的李金龙告诉记者,他这次参展带了10余箱蜂蜜,现在就剩下十几瓶了,一瓶槐花蜜30元,一瓶土蜂蜜60元,卖得都不错。山西晋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销售人员王金花这几天也忙坏了,“我们公司种植了1000亩的艾草,产品是中医健康方面的,像艾草枕头、坐垫、膝盖贴、艾叶泡脚贴这几天都卖光了。”
  农交会期间,同期举办2021山西农业品牌发布会,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品牌名录再添“晋军”品牌68个、2021年首批100个晋字号特优农产品品牌集结亮相……这些品牌引领着山西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山西农谷地标食品研究院、山西农谷保仁堂慢病管理医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玖玟钙果纯露是“山西功能食品十大创新品牌”,在农交会上很受欢迎。销售人员王洁雅介绍说:“我们公司的产品主要是农产品的精深加工产品,深受消费者喜欢。”

读农史 炫农技 话发展

  “在农史馆了解到了许多以前不知道的历史,真切感受到‘三农’发展历程不简单。”太谷区水秀村农民王书民在农史展区的每一帧照片前细细品读。
  “百年农史·三晋华章”主题展是本届农交会的一大亮点,把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展会之中,展示农村改革巨变,彰显百年大党伟大风采,礼赞百年大党丰功伟绩,凝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磅礴力量。李顺达、杜润生、申纪兰……一个个在“三农”发展史上熠熠生辉的三晋儿女,引领和见证着山西广大农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从翻身得解放到脱贫奔小康的光辉历程。跟随着讲解员的讲解,逛展会的人们时而驻足凝视、时而欢快留影。
  在室外展区,各类高科技智能农机吸引着众人的目光。定量施肥、播种控制设备可以自动上传作业面积、轨迹的数据至平台,定量精准喷药智能控制系统已接入高精度北斗定位模块并提升了测速精度,在全面自动化无须人工干预的基础上,让控制和定位更精准。T30植保无人机则能通过可变形机身,解决果树喷洒农药的大难题,并通过配合智慧农业云平台,进行科学指导。
  9月26日,农机手大赛和植保无人机大赛正在进行。“80后”“90后”“00后”成为主力,更年轻、素质更好、专业性更强的农机化人才走入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临汾市翼城县的无人机选手王乐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他说:“我已经不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比赛了,操作起来特别熟练。我就是想感受一下农交会的气氛,多交朋友,希望大家能给我一些振兴家乡的建议。”
  李艳萍是山西鸿泰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晋中大区的负责人,她介绍说:“我们公司有12条发酵生产线和4套自动化进出料设备,项目达产后,可年处理农牧废弃物60万吨。”

论农道 签合约 谋振兴

  本届农交会期间,全国“三农”大咖齐聚晋中市太谷区阳邑小镇乡村振兴(太谷)论坛,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锡文作为中国农民丰收节推广大使,向农民朋友致以节日的祝贺。他在论坛上说:“要充分发挥农村在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提供生态屏障和生态产品供给、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特有功能,推进乡村全面发展。”
  举办多场直播活动也是本届农交会的亮点之一。“乡村振兴法治先行”直播宣传活动,邀请到了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公共管理学院丁关良教授等嘉宾在线解读《乡村振兴促进法》及相关政策答疑解惑,让《乡村振兴促进法》更加贴近群众、深入人心。“小芸说税”普法自媒体直播,为广大观众详细解读乡村振兴税费优惠政策。
  上海万果联、北京超市发、山东德百超市等来自13个省(区、市)的30余家商超、供应链、电商平台、零售连锁企业,与我省100余家生产企业在农交会上开展产销对接。产销双方意向配对2000余组,采购品类涉及玉露香梨、苹果、小米、醋等我省特色农产品。11市派出了“实力派”农产品“圈粉”无数,“晋祠大米”“怀仁羊肉”等品牌实力推介,观众叫好声一片,“临汾优选”吉县苹果分别与广州和海南两地的客商签订了1200万元、500万元的大订单。
  50多家省内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10余家省外百龙农业企业参加了“百家农业龙头企业进山西招商对接”活动,活动现场产销对接签约额达到13.8亿元,项目合作签约额达到39.26亿元。
  在黄河流域8省展区,人流川流不息。宏磊是四川省攀枝花市鸿升源农副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工作人员,他说:“我带着合作社的产品来到山西农交会就是想宣传一下自己的产品,增加产品的知名度,同时多交八方朋友。”
  农交会开幕式上,吕梁市交口县农技推广员宋光峰荣获2021年度全省“百佳基层农技推广员”称号。30多年来,他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教农民种、教农民收,通过推广地膜覆盖、间种、套种等先进的栽培技术,使当地的谷子、玉米等主要农作物产量提升,成为当地农业技术推广战线上的“一面旗帜、一名标兵”。他说:“能为我省农业的发展作出一点贡献特别开心,也希望我们山西的现代农业发展得越来越好。”

本报记者王秀娟

合作单位